永泰:发扬檀氏传统武术文化 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9-03 17:00:35 来源:文明风

成立仪式现场

文明风9月3日讯  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檀氏传统武术文化,鼓励群众参与健身活动,繁荣乡村文化,促进新农村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精神文明建设氛围。日前,永泰县檀氏传统武术文化研究会筹备组于文藻檀氏宗祠堂举行永泰县武术协会檀氏传统武术文化研究会成立仪式。

文藻檀氏宗祠座落于我镇上坊村坂尾首部,四周青山绿水,景色宜人,祠堂古朴壮观、上下通明,孕育了檀氏一族在此生生不息,繁衍昌盛,乃人杰地灵之宝地。武术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永泰县是国家命名的首批“武术之乡”,也是南拳的发源地,至今流传着龙尊、鹤尊、虎尊、鸡法、牛法、猴法、狮法、安海法地术犬法、罗汉拳、波浪拳等十余种拳法,聚居于此的檀氏一族在继承祖辈拳法技艺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博采众长,自成一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檀家拳法。文藻檀氏祠堂之美景与檀家拳法之精妙相辅相成,在历史的洗礼和技艺的积淀下,不断得到传承和发展。自武德兼备的“武举”檀典朝创始檀家拳法以来,传至现任继承人檀东进同志这一辈,已有七代之久,历久弥新,匠心长存。

活动现场,筹备组精心准备了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檀家武术表演。现场,表演者们(包含檀氏子弟)全身心投入表演,以热情洋溢的精神,扎实的基本功将檀家武术的精华惟妙惟肖地呈现给在场的所有来宾,精彩纷呈的表演赢得了在场嘉宾群众的阵阵掌声。

党的十九大提出振兴乡村文化,促进乡村繁荣发展,继承和弘扬武术文化对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培养青少年积极向上,崇德尚武的人生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具有积极的意义。今后,我镇将继续支持檀氏武学文化的传播,从而推进美丽乡村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营造向上向好的社会风气。(永泰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