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永泰县举办庄寨研学夏令营
http://wmf.fjsen.com 2018-08-30 17:55:16 来源:文明风

“永泰庄寨 老家的爱”留守儿童感觉夏令营在省级“五古丰登”示范点同安镇举办

文明风8月30日讯   8月23日,由永泰县教育局、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永泰庄寨•老家的爱”研学夏令营活动在省“五古丰登”示范点同安镇举行闭幕仪式。此次研学活动为期三天,50名留守儿童赏古庄寨、习虎尊拳,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全体营员探访了爱荆庄、青石寨、嘉禄庄、九斗庄等四座有代表性的古庄寨,学唱了由樟城小学创作的优秀童谣《我从庄寨来》,全面了解永泰耕读历史文化,孩子们对规模宏大、建筑奇特、极具艺术价值、兼具雄浑与精湛之美的古庄寨赞叹不已。

营员们分成“庄寨中的体育”、“庄寨中的数学”、“庄寨中的科学”、“庄寨中的食物”等研学分营。体育组学习传统武术虎尊拳,体验滚铁环、跳皮筋、踢毽子等民间传统体育活动项目。虎尊拳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拳种之一,发源于永泰县。虎尊拳既擅长手法,又精通腿法,力度大如猛虎。数学组对爱荆庄进行了详细测量,收集各部位数据,惊叹于其建筑构思之精妙。科学组的小营员们对“为什么土木结构的永泰庄寨在南方多雨、潮湿的环境里还能历经百年”产生疑问并进行实地研究。食物组的营员们动手采摘绿茶、制作白粿等民间传统美食。

永泰县有面积较大、保存尚好、有一定文物价值的庄寨150多座,象征着永泰人“敢于创新、团结和睦、包容并蓄、诚实信用”的精神,堪称民间防御建筑的奇葩,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传统乡绅文化的载体。这次研学活动走进庄寨、体验庄寨、歌唱庄寨,帮助孩子们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增强地域文化自信和保护意识,让“乡土”和“传统”的种子从小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永泰县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