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鲤城:创新形式深化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8-30 16:27:01 邱佳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开展专项整治 改善治丧环境

不少市民操办丧事时,常在道路两侧及公共场所违规搭棚、摆放花圈、花篮等,治丧时阵头庞大、噪音扰民,不仅影响了交通,还影响市容市貌和周边群众日常生活。

今年6月起,鲤城区民政、公安、交警、行政执法等部门在全区主次干道持续开展为期3个月的婚丧陋习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行动旨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重点整治范围包括:在主次干道、学校周边、历史文化街区等人流密集地占道搭建治丧场所;在治丧场所聚众赌博;在中心市区,燃放烟花爆竹,在中午、夜间休息时间使用大功率扩音设备;出殡队伍燃放鞭炮、抛撒纸钱造成环境污染,出殡阵头庞大、行人占用机动车道影响正常交通秩序等违法违纪、严重扰民行为。

为营造良好社风民风,今年7月,鲤城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民政、执法、卫计、公安、交警等多部门出台《鲤城区丧事扰民网格化综合治理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提出开展婚丧陋习扰民行为整治的具体措施,在全区形成各街道社区、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机制,采取“事前告知”“事中监控”“事后追踪”的治理模式,着力改善治丧环境。

创新宣传方式 移风易俗入民心

“厚养薄葬是应该,有钱呣通乱乱开,提倡节约乐嗨嗨;慰问亲属请节哀,红白习俗应改革,铺张浪费要打击。”近日,在鲤城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公园,伍堡社区民俗文艺队的6位阿姨,身穿旗袍,手拿响板,即兴表演起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闽南语“快板”。简单有趣的快板表演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这种移风易俗新观念创新宣传的方式,收获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为了让移风易俗新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年以来,鲤城区各个社区积极行动,不断探究移风易俗的新做法、新思路。浮桥街道坂头社区设立了卫生健康服务站和敬老爱心食堂,着力倡导“厚养薄葬”;常泰街道新塘社区将“佛生日”变成火热的篮球赛;开元街道双塔社区设置主题墙绘,宣传移风易俗。下阶段,鲤城区还将继续深入各街道、社区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过排演小品、闽南童谣等创新方式,在全社会营造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的浓烈氛围。(泉州晚报邱佳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