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写在南平市荣获省级文明城市称号之际
http://wmf.fjsen.com 2018-08-28 16:09:27 来源:文明风

道德模范引领

打造文明崇德向上城市

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前置条件,加强工作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委一系列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文件精神,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未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主导、主力作用。

持续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引导孩子自我提升,用实践养成道德心。开展了四项集中活动:清明节期间组织“网上祭英烈”,“六一”期间组织“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七一”期间组织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十一”期间组织网上向国旗敬礼。通过广泛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和向国旗敬礼四项活动,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联系起来,把个人成长进步与祖国未来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通过活动开展,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我市延平区少年庭原庭长詹红荔积极探索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新模式,推动建立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体系和新生少年融入社会机制,先后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十佳法官等荣誉称号。在市级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中,郑晨辰、陈子萱、陈欣瑶等获得美德少年殊荣,有效推动了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增强了道德意识。

积极打造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市文明办支持经费10万元,打造前进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示范点。之后,在市财政的支持下,又在南平城区再打造12个高水平的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并改造升级南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2017年,市未成年人办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共建文明和谐延城

志愿活动蔚然成风

“拖完地的水,往水池里倒,不能外泼。”如今,每到夜晚,延平区梅山街道超骧社区志愿者都要组织夜巡,及时劝导沿街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去年底,当文明城市创建考核结束后,为了让创城更加深入人心,市文明办与区文明办创新工作做法,由各个街道社区每天组织辖区志愿者轮流对店面外溢、乱扔垃圾、外溢废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开展“关爱生命、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利用双休日分批次走进城区大街小巷,在各繁华路段、主要交通路口,通过文明交通宣传、劝导等方式,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开展“绿色家园、保护生态”志愿活动。

每年3月“公益月”活动期间,开展“植树节”放飞爱心周、“保护母亲河”保洁周等系列“绿色家园、保护生态”活动,近三年来,仅共青团组织的各级青年组织共植树18万余株,开展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100多次;开展公共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定期在主次干道、公共场所、服务窗口,对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设摊点、践踏草地、破坏公物、污染环境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广大志愿队伍和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服务,确保有效服务次数和时间。争取在2018年完成3000个项目的收集,组建800支队伍对接项目,每周两次、每次30支队伍轮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志愿为民,为群众解决困难,共建文明和谐南平。

7月29日,一个酷热的周日,在延平中心城区的文化广场,免费“送清凉”志愿服务站点给盛夏时节高温下的城市户外劳动者带来一丝清凉。路过这里的环卫工人、执法人员、公交司机、快递人员等,都能免费得到诸如安全饮用水、品牌凉茶和防暑降温用品的供应,真实感受到社会关怀和温暖。

为了巩固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打造文明崇德城市形象,打造南平市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市委文明办结合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工作要求,推出了“新时代 新南平——文明同行·幸福同载”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经市文明委领导同意,决定开展“助力新南平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系列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作为这一系列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入夏以来,“新时代 新南平——文明同行·幸福同载”之送清凉行动共在延平中心城区设立9个免费“送清凉”志愿服务站点,旨在通过示范带动作用,让更多社会爱心商户主动加入到“送清凉”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让“送清凉”项目成为南平市志愿服务新名片,为强化我市文明创建共建共享进行有益探索。

其实,在今年的考试季,“新时代 新南平——文明同行·幸福同载”之送考生行动已先期展开。连续五年大型爱心送考活动,已成为我市一张文明志愿服务的闪亮名片。其后,“新时代 新南平——文明同行·幸福同载”之送爱心、送温暖也将相继推出。

开展“百姓河长·洁净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则是我市志愿服务的又一品牌项目。由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在已坚持数年的“绿色星期六”环保微行动的基础上,联合市樟湖水路运输有限公司,开展长期性的洁净母亲河志愿服务。参与活动的环保志愿者都作为河长制社会监督员参与延平湖“三江六岸”河湖管理保护监督工作,定期开展监督、曝光、清理、反馈等各项工作,做到河道情况一周一监督、河岸垃圾一周一清理,河面垃圾一月一打捞,履行河流保护管理责任,为保障闽江上游的三大支流建溪、沙溪、富屯溪及沿岸地区洁净贡献一份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