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两年 厦门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出优质经验
http://wmf.fjsen.com 2018-08-28 09:32:00 刘艳 来源:厦门网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

迈入高质量发展领跑方阵

厦门在改革创新和转换新动能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发挥创新创业的乘数效应,让良好的生态环境释放发展红利,形成双赢局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绿色发展答卷。

没有方向盘、驾驶位、油门和刹车踏板,纯电动无污染。2018年7月,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在金龙客车生产基地成功下线,这些车辆将发往北京、雄安、平潭、广州、深圳等地封闭园区投入示范运营,并将销往日本,创下中国无人驾驶车辆出口第一单纪录。

这是厦门加快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缩影。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打造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坚持创新发展战略,打造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在厦门市的决策者看来,这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高技术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又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高擎改革开放的巨椽,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双千亿”为抓手,厦门不断打造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领跑方阵。

垃圾分类回收,像点外卖一样简单,这是厦门废品大叔带来的新兴模式;鼠标点击一下,就能对商场的中央空调设备进行群体控制,奥普拓推出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利用大数据实现节能减排,年平均节能达到20%以上……在今年的“6·18”交易会上亮相的厦门企业,不少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物联网等领域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

紧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培育发展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物联网等新经济、新业态。目前,厦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7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5比41.7比57.8;产业规模快速提升,2018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54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68.8%,全市1425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收1089亿元,增长15.5%;产业集聚进一步提高,平板显示、旅游会展、金融服务、软件信息、航运物流5条产业链群产值(收入)均突破千亿;产业创新进一步提升,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约占全省一半,一批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其中,联芯集成电路成为国内最先进的28纳米晶圆专业代工企业;万泰沧海第二代宫颈癌疫苗获得临床批件;特宝生物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新项目。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生态优势也能变成经济优势,形成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这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引领着发展迈向新境界。

翠影红霞映朝日,登高壮观天地间。在同安军营村、白交祠村,“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标语在大山中显得格外醒目。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两个村庄穷乡变富壤,山村变花园,山上造林“戴帽”4100亩,山下发展茶园6000多亩,并成功打造“一村一品”。

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对标世界一流经济体提升营商环境,厦门在改革创新和转换新动能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发挥创新创业的乘数效应,让良好的生态环境释放发展红利,形成双赢局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绿色发展答卷——5年来,厦门地区生产总值(GDP)从3018亿元增加到4351亿元,但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9.63%,水耗下降20.44%,真正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比翼齐飞。2017年,厦门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耗电572.05千瓦时,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耗水9.32吨,这些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