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启用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法规更加深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8-08-28 09:02:45 郭睿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司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颜尤摄)

2017年8月25日,《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以下简称“文明法规”)出台。这是厦门市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对社会文明专题立法,也是文明城市创建深厚底蕴和经济特区立法有机融合的生动实践和最新成果。

一年来,厦门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持续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劝导监督和执法力度,不断用法治增添城市文明底色。2017年11月17日,厦门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文明立法带来的文明细节改善,为“五连冠”加分,为城市文明形象增色,也必将为我市新一轮文明创建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平常事不平常

交通管理是各地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大难点,斑马线礼让行人则是城市交通文明最直观的细节和标尺

“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过马路时,车辆总会提前停下,很多公交车司机还招手示意让我先过。”这是一位游客在网上发帖时谈到的一个厦门印象。这种文明现象在他看来很难得,如今却已成为厦门人身边的平常事。

其实,这种平常事也不是一开始就有的。随着车辆、人口的增多,交通管理一直是很多城市的难题,也是各地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大难点。斑马线礼让行人则是城市交通文明的一个最直观的细节和标尺。去年5月份,文明法规还在人大审议阶段,市委文明办就和市交通运输局、公交集团等部门一起,开展了“礼让斑马线示范活动”,加大教育和考核,从公交车开始,逐步扩大到出租车、私家车。法规出台后,如何让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广大市民群众知晓并自觉遵守,成了首要任务。

为此,市委文明办专门制定了文明法规的宣传贯彻方案,协同重点治理9大不文明行为涉及的四家执法部门,在《厦门日报》《厦门晚报》、厦门电视台等市属主流媒体开设专栏释法。还协调市依法治市办印发了5万册文明法规的单行本,作为普法宣传资料发放至各有关机构和社区,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文明法规开始实施当天,正好是国庆长假第一天,市委文明办联合《厦门晚报》发出了给市民游客的一封信,宣传文明法规核心内容,特别提醒广大游客在厦门发生哪些不文明行为会被处罚。外地游客来厦,手机上也会收到旅游部门发出的文明旅游提示短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