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除陋习 文明新风润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8-08-17 15:21:2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17日讯 随着莆田市各地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在弘扬文明新风,多做公益慈善事上当榜样,一股“不比阔气比公益”的清新风气迎面扑来,在当地,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氛围日渐浓厚。

带头签订承诺书 弘扬文明新风尚

夏夜,黄石镇海滨村在村广场举办移风易俗主题文艺宣传活动。以弘扬文明新风尚为主旨的文艺宣传活动,已成为该镇消夏文艺活动的主旋律。

活动现场,村干部和志愿者通过节目表演、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形式,引导和动员群众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传文明,树新风,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今年以来,黄石镇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该镇注重榜样带动作用,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负责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指导全镇38个村居召开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移风易俗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相关精神,各村(居)支部书记为移风易俗第一责任人,全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推进以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

在破除歪风陋习的同时,该镇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通过举办“相约五月 爱在黄石”等相亲联谊活动,倡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发挥文化站、老协会、民间信仰董事会、妇女联合会、网格员等作用,组建移风易俗倡导队,面对面宣传移风易俗,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香火钱应省尽省慈善事应做尽做 移风易俗带来文明好乡风

日前,一场特殊的助学仪式在三江口镇双霞村钱湖宫举行。7名困难学生领到了钱湖宫奖教助学基金会以及爱心人士曾献志捐资发放的助学金21600元,同时爱心人士李培文也现场为钱湖宫奖教助学基金会捐赠2万元,并表示今后每年都会进行爱心捐赠。

近年来,三江口镇一直致力于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利用宣传栏、微信、短信、广播等宣传手段,通过发挥企业、宫庙、群众、志愿者的力量,在全镇各村广泛开展“省下香火油钱,多做慈善公益”主题活动,引导宗教场所董事会或个人将鞭炮钱等民俗活动资金捐出,用于支持家乡教育、卫生、扶贫等公益慈善事业。

钱湖宫庙董事会积极响应号召,把信众的香火钱省下来,成立基金会开展奖教助学活动。笔者了解到,除了倡导奖教助学,该宫董事会还将扩大公益金的使用范围,为村里的精准扶贫困难户发放慰问金、助力本村河道清淤等民生工程等。

和钱湖宫一样,三江口镇的许多宫庙董事会都不约而同节省鞭炮钱、香火钱,腾出更多资金用于助困助学、家乡建设等公益事业,如芳山村昭灵宫捐资30万元用于村幸福院建设、铁灶宫捐资2.6万元用于河道清淤等,弘扬了“向上向善”新风尚,受到群众点赞。

市国投公司开展“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倡导文明健康、厉行节约的新风尚,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群众逐步建立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2018年8月13日下午,市国投公司在市政南广场周边开展“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市国投公司的10名志愿者向市政南广场沿街市民群众分发宣传以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崇尚节俭、婚事新办,破旧立新、倡树新风,移风易俗“三字经”,五提倡五反对等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倡议书》100余份,力争把移风易俗的观念传输到每个家庭。同时,志愿者还向往来群众解读移风易俗的意义,鼓励大家摒弃不良的社会风气,杜绝普涨浪费,树立节约的思想观念。

此次宣传活动,积极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加入“树新风、破旧俗”的队伍,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努力营造“破除陈规陋习、弘扬厚德家风、崇尚文明新风、共享绿色生活”的浓厚氛围,为建设美丽文明莆田贡献一份力量。(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