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老曲艺走上文旅“星舞台”
http://wmf.fjsen.com 2018-08-10 09:00:09 来源:文明风

8月7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非遗展示基地溪布老街,八旬民间艺人金德安和他的团队经常为游客表演“金氏打溜子”。铿锵有力的动作、配合默契的表演、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丰富多样的曲牌,让这种传统艺术形式深受各地游客的喜爱。除了在溪布老街表演外,他和他的团队还经常受邀参加各地组织的非遗展演活动,并出访过法国、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地旅游推广的一张名片。(8月8日新华社)

一个富有地方色彩的传统艺术“打溜子”,让它活在当今文化旅游的舞台上,打的人虽然年过八旬,精气神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这何尝不是传统艺术绽放出来的魅力?同样,地方旅游资源由于有了“打溜子”的加盟,既丰富了旅游资源,更搞活了地方艺术,使之成为地方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要丰富当今的文化旅游市场,增强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地方的传统艺术就要拍上用场。有的地方,将非遗加工成文创产品,以此丰富旅游文化,带动了地方经济,让传统的地方文化因为旅游这条路径走出了深闺,乃至漂洋过海地跨跃国门。这对于“非遗”和一些传统的老曲艺、老手艺都是活在当下的新路子。张家界的“金氏打溜子”有今天的声誉和销路,就是最好的说明。

要推动老曲艺走上文化旅游的星舞台。不仅简单地将传统曲艺类的老文化味搬搬地方、挪挪位置,而是要有效组织相关传人拿出传统曲艺的看家本领给游客表演,更要结合旅游的需要,将民间技艺通过不断挖掘和整合,融入到文化旅游的氛围之中。像“金氏打溜子”这样的传统曲艺,游客不仅感受到景区的活力,也缩小了距离感。同样,传统曲艺推广通过这样的整合也提升了表现力,为传统增添了时尚的味道,成为景点的明星节目,为当地旅游推广打响了传统名片。

你有故事我有酒。这并非一句广告,笔者将此移植到当今的文化旅游中来同样合适。文化旅游,我们就是为了讲好文化故事,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各地的传统非遗、曲艺、手艺、民俗很多,如何讲好这些故事?需要地方文化部门对其深入挖掘,为其搭建成为地方文化明星的舞台,同时,也亟需像八旬民间艺人金德安和他的团队那样,为传统活在当下竭尽全力,这样才能将传统文化的艺术风格和丰富多样,以游客的喜爱形式多渠道绽放。为讲好传统文化故事又拓宽一条新路。

可以说,文旅融合给了传统文化走活、走新、走高的“星光大道”,但是,“星光大道”的舞台上,如何使传统地方文化成为旅客心中的明星,还需要地方文化部门和传统艺人共同斟酌、努力,这样地方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活在当下。(福州文明办 陈瑾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