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人在平潭海边“现场救人” 大家齐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18-08-08 17:54:34 来源:文明风

 

讲解昏迷急救知识

文明风8月8日讯(通讯员 吴平平/文 念望舒/摄)天气炎热,人们都喜欢去水里游泳,可如果遇到有人溺水,该如何救援?如何使用救援设备?8月4日上午,平潭红十字海峡两岸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举办了一场水上安全教育培训课,3位救生教练为现场20位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不仅讲解和示范了水上应急救援知识,还现场演绎溺水实战,增强了孩子们水上安全意识。

上阵体验

练习心肺复苏

现场,救生教练吴红将用于练习心肺复苏的“患者”搬上台,小朋友们立刻围在教练身边,认真地观察和聆听。

“进行心肺复苏要找准位置,按压时不能弹跳,使胸骨下陷4-5厘米,按压和放松的力量和时间必须均匀、有规律,一次按压30次,吹两口气,如此往复,一分钟要按压100至120次。”吴红现场演示着心肺复苏的正确手法,并耐心、详细地向小朋友们讲解着心肺复苏的注意点和细节。只见她拍了拍“患者”的两肩,分别对着“患者”的两边耳朵呼喊,察看“患者”是否还有意识。接着,吴红将“患者”头部缓慢地转向一边,发现口腔内没有异物。随即双手交叉,十指相扣,利用上半身的体重和肩臂力量,垂直向下按压胸骨。

一旁的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着,脸上都露出跃跃欲试的神情。陈思语率先举手上场体验了一把。上场后,陈思语立马双膝下跪,按照教练讲解的步骤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还不时向教练询问动作是否规范,反复纠正自己的动作。“只有亲自尝试过才知道心肺复苏原来这么累,得用上半身的所有力气进行按压,还得匀速、不间断,这对施救人员的体力是个很大的考验,让我对那些救人的英雄心生敬佩。”陈思语说。

打开气道、吹气、按压……小朋友们轮番上阵体验现场“救人”,规范的动作得到了教练的称赞。

大开眼界

认识救援设备

上阵体验了一把心肺复苏的技能后,小朋友们对接下来的水上安全教育课愈发感兴趣。

沙滩上,吴红给小朋友们上了简单的理论知识课:“不管水性多好,不明确的水域不能下水游泳。看,如果有的海域挂着这面上红下黄的旗帜,代表这片海域是安全海域,可以下水;如果是全红的旗帜,那就代表这里是禁止游泳的。”

说完,吴红拿出只有普通游泳圈三分之一大小的游泳圈,看见小朋友们的惊讶表情时,吴红解释:“海边兜售的充气游泳圈安全性能不高,很容易在游泳时被礁石等异物扎破漏气。而这个游泳圈是实心的,容易浮在水面。”

这时,有的小朋友将游泳圈套在脖子上,有的则卡在腰上,对于这些错误用法,救援教练陈福现场做了正确示范。只见他将安全带系在身上,双手将游泳圈抱在怀里,说:“将游泳圈牢牢抱在胸前,身体会浮起来。而身上绑着安全带,遇到大风大浪不易脱落。”

接着,教练拿出一个醒目的橙色气囊,说:“这叫‘跟屁虫’,将安全带拴在腰间,把‘跟屁虫’压入水中,借助它的浮力稍作休息,可以调整情绪和呼吸,防止溺水事件发生,也可以在水中作为救生标志,提醒过往船只。”“救生衣下面的两个带子,要从大腿中间穿过,以防大浪将救生衣冲掉,这个口哨还可以用在呼救的时候。”现场,教练们对救生衣、浮板、浮条等常用救生装备进行详细讲解。

看完教练展示的救生装备后,小朋友们纷纷感慨:“今天真是大开眼界,实践学习到的知识比书本上更让我印象深刻。”

现场施救

演绎溺水实战

“在救人前,要把保护自己放在首要位置。”吴红说,“没有专业救生器具时,不能直接用手拉或是贸然下水施救,因为这样很可能会被溺水者拉下水,让自己也陷入危险境地。”

真的有这么严重吗?当天,3位教练就在沙滩上演绎了一场精彩的情景剧,为小朋友们答疑解惑。念雄扮演溺水者,表演着溺水时挣扎时的状态。此时,扮演施救者的教练陈福从正面游过,一把被念雄抱住而沉没下水。随后,教练们又演示了从背后救人,以及在溺水者昏迷时,突然清醒救人的场景。“溺水者处于生死关头,求生的欲望使得他力大无穷。如果你没有带任何装备贸然救人,很可能会被困住,一起溺水。”吴红解释着。

那么,如果碰见溺水者,该怎么施救?吴红向大家传授了救溺五步“叫叫伸抛划”的顺口溜,即大声呼救、拨打110和120、利用延伸物(竹竿、树枝等)、抛送沉没物(球、绳、瓶等)、利用大型浮具(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标等)。“伸杆时要从旁边伸向溺水者,矿泉水瓶里装点水,从下往上抛……”现场,教练将救溺五步进行情景再现,生动形象的现场表演让大家一目了然。

“这个太实用了,像我们这样身单力薄的儿童,能做的就是向周围人呼救,或者立马拨打电话。这堂课让我增强了防范溺水的意识,而且现场模拟更直观,这些我都牢牢地记在心里。”小朋友何姿蓉说。

此外,教练还教授了“游泳时发生抽筋该怎么做”的诀窍:“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仰面浮于水面,并根据不同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吴红演示了腿部抽筋的自救方法,“小腿抽筋的解救方法是先用一只手按住膝盖,另一只手抓住脚底或脚趾做勾脚动作,并用力向身体方位拉,反复拉几次即可缓解。”

对于这堂水上安全救援培训课,家长们也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进入三伏天,酷暑难熬,孩子们喜欢游泳消暑。今天这堂课太实用了,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野外游泳的危险,学会溺水互救与自救的知识,增强了孩子们的水上安全意识,受益匪浅。”

短评

水上安全教育势在必行

一到夏天,游泳等水上消暑运动就成为大家的“心头好”,然而与此同时,“溺亡”也成为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的一大杀手。这背后,反映出青少年对自身安全防范意识的缺失。

现在的孩子只懂得读书,家长也只盯着孩子读书,而忘记了增强青少年对生命的敬畏,对大自然的敬畏。尽管学校三令五申暑期安全教育,政府部门积极采取改善水域安全设施等措施,家长也再三嘱咐注意安全,但却常常被孩子们抛之脑后,导致溺亡悲剧屡屡发生。

因此,笔者认为,比加强监管更重要的,是增强青少年对生命的敬畏,增强学生水上安全意识。水上安全教育刻不容缓。幸好,如今有关部门对于普及水上安全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力图增强孩子们水上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近年来,平潭红十字海峡两岸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已在多所学校开展“水上安全知识教育进校园”活动,接下来,服务队还将走进10所学校进行科普宣传。当然,宣讲活动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可以把水上安全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日常内容,作为一门常态化课程融入校园,在每日的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教育,日积月累,孩子们定能在耳濡目染中得到意识质变,从而化为本能行动和自觉意识。(平潭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