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县寨里镇:为脱贫“补漏”给致富送行
http://wmf.fjsen.com 2018-08-07 16:14:5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7日讯(通讯员 邱盛林 陈传明)光泽县寨里镇300户贫困户、819个贫困人口,去年全部实现脱贫。与一些地方贫困户“戴帽笑嘻嘻,脱帽要赖皮”相比,寨里镇的贫困户脱帽后,在心存感激的同时,还多了一份自信。因为镇里帮他们堵住了抵销脱贫成果的“漏斗”,解掉了人情往来这根人人都感捆得难受又无力挣脱的绳索,大家都可轻装致富了。日前,镇党委书记揭水才说,贫困户的这个自信,来自镇里年初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

人情急似债,今天脱帽明天戴

西溪村梁家边小组的吴春海,自己个子小干不了重活,妻子因人情往来,今天帮这家明天帮那家,加上两女结扎后还生出个儿子来,想赚钱腾不出时间,收入一年年减少,开支却一年比一年多。成为贫困户后,享受易地搬迁政策,从破旧的木屋搬进了小洋楼,三个分别读高中初中的孩子享受多重助学资助,加上自己打零工、挖笋等收入,去年终于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可对脱帽后能不能致富,心里很耽心。

好在镇里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红白喜事不能大操大办,各类纪念酒庆贺宴的人情往来受到限制。吴春海说,一年可省近万元钱,妻子有时间去圣农打工,一年能增3万多元,还可把省下的钱用到60亩毛竹山上去开路、垦复、施肥。人给山吃,山给人钱,这一减一增,何愁脱了贫帽戴不上富帽?

镇里的作为,群众有觉受但不知由头。寨里镇下决心抓移风易俗行动,起心于去年脱贫验收时的征求意见。镇分管脱贫工作的副镇长徐华富说,当时达到脱贫条件的贫困户对脱帽都没意见,但对脱帽后还会不会返贫却心存忧虑,其中主要一个原因就是“人情急似债,头顶锅来卖”。有的甚至坦言,如果刹不住人情往来风,这贫困的帽子就是今天脱下来明天又得戴上。民有所呼,镇有所应。于是,移风易俗成了镇、村两级的硬任务。

欲罢但无力,党委政府来造势

端午前后正是南方的雨水季节,也是山地杂草疯长季。山头村程家小组刚脱贫的于水泉却信心满满地见雨一停就去苗木基地里锄草排水,去毛竹林里劈杂灌,因为在那两片山上有他脱贫后继而过上富裕日子的希望。

今年63岁的于水泉是因缺劳力和人情往来开支多造成入不敷出而致贫的。自己和老伴年岁高干不了重活,儿子去世早,儿媳丢下孙女改嫁,虽有田有竹山,也是田里粗种薄收,竹山自生自灭。老人自知“穷不走亲”的道理,自己一家啥酒不办,但不能做孤家寡人,村上人有红白喜事、生日酒、升学宴不能不去,光程家组就有近30户人,每户办一次,一次包200元,也得5000多元。5000元对富人是放一滴血,对于大爷则是割了一块肉。

幸亏全镇都在抓这项“堵漏”工作。山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龚启程说,镇里为了做实移风易俗工作,明确了各村落实《通知》的时间节点,从组织引领、党员带头,部门齐抓共管、定期考评筹措施入手,像抓精准扶贫脱贫一样,抓好移风易俗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