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召开创城加温会
http://wmf.fjsen.com 2018-07-30 18:26:23 来源:文明风

会议现场  

文明风7月30日讯  7月26日晚,芗城区召开经济分析会和创城加温会,区委书记侯为东主持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洪池、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学恒、常务副区长石振棋等区领导先后发言。

吴学恒就创城工作作专题发言,他指出,芗城区荣获省级文明城区“五连冠”,同时也为漳州市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发挥了主城区主阵地应有的作用。成绩来之不易,倾注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但是,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新一轮的创建号角已经吹响,创城工作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每届创建的第一年是大家最容易被胜利冲昏头脑,放松警惕,容易丢分的一年。4月份召开创城动员会后,芗城区创城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存在观望、懈怠思想。二是各单位应付督查思想十分严重。三是环境卫生保洁存在较多死角。四是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问题依然严重。五是交通秩序违章率普遍较高。六是社区基础条件比较薄弱。七是农贸市场、小餐馆的管理力度还有欠缺。

针对以上问题,吴学恒提出四点意见:全面进入创城模式面对暗访新常态,芗城区创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各单位一定要转变思想,摒弃突击应付的侥幸心理,强化全区“一盘棋”思想,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第一年是打基础的一年,各级各部门决不能“踢皮球”,更不能“扯后腿”,要服从全局、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多做补位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针对当前文明创建存在的薄弱环节,各镇街和创城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全面巡查,查缺补漏,巩固提升,重点推进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公共卫生、农贸市场、公共设施、文化市场、农村环境卫生等七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这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是我们创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全力攻坚,逐一突破。同时,要做好文化设施建设、校园周边整治等工作,使全区的创城工作有质的提升。会议后,要以属地为单位,组织辖区内的各个队伍条块结合,对卫生环境、占道经营、摆摊设点、交通秩序等存在的问题要逐一突破、逐一解决。区财政局将于近期下拨创城公益广告经费,各镇街要根据公益广告设计规划方案,提前做好布置和安装工作,不能存在等靠思想。网格化管理与条块相结合;一是创城要以镇街、社区属地为主,辖区内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公益广告、公共设施,该管的一定要管而且要大胆管,管到位。二是各职能部门要做好各自的牵头工作,在分工范围内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三是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扎根挂钩镇街,对专项创建、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开展挂钩、联系和督查。各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抓,分管领导要靠前抓,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四是区直机关单位要落实干部职工挂钩社区参与创城工作,协助社区确保辖区车辆停放有序,卫生整洁干净,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切实帮助社区解决创城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五是要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伍的力量,如社区服务志愿队伍、社会义工队伍、青年志愿者队伍等,要发动他们的力量,形成人人参与创城的强大合力,齐抓共管,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有效提高群众的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强化属地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属地督查主要依靠挂钩镇街区领导进行督查,专项督查以各职能部门、综合督查组为主,结合效能办做好专项督查工作。今年的创城督查工作有所改变,对创城督查的结果应用,第一次通报批评,第二次约谈相关组织和人员,第三次要求被通报督查的单位报送处理人员。我们也会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网格化管理的分工来落实我们的督查结果应用。通过“创城督查”、“文明芗城”微信平台,每天对全区创城工作情况进行通报,要求责任单位24小时内作出整改。吴学恒指出:创城永远在路上,文明追求无止境,只有我们常态化地将创城工作抓好,才能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才能确保我们的新一轮创城工作再创开门红,让文明之花在芗城永续开放。

吴洪池指出,吴部长做了很详细的部署安排,大家要抓好落实。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能敷衍了事,流于一般化。并强调,一是工作要常态化,二是宣传要更热闹,三是整改要更到位,四是形象要有提升,五是重点要有保障,为提升省级文明城区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侯为东强调:虽然我们成功蝉联了省级文明城区,但去年的迎检中脏乱差现象、交通乱象、占道经营、老旧小区整治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要从现在开始,聚焦创城年度测评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抓整改,补短板,促提升。当前重点要抓紧改造提升一批无物业小区、社区办公用房,切实补齐硬件短板;要以漳州环境集团承接我区中心城区清扫保洁工作为契机,做好工作交接,提高中心城区保洁水平;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会后,大家要迅速启动“创城模式”,对照创建标准抓好整改落实。(芗城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