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浔中镇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倡导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7-25 17:54:49 来源:德化文明网

  移风易俗动员会

德化县浔中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聚焦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这一重点,抓住宣传教育、村民自治、示范引领三个关键环节,推动移风易俗观念进村入户、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巩固和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活动成果。

加强引导,强化党风政风引领

浔中镇印发《中共浔中镇委员会关于转发〈构建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格局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突出坚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群众自觉参与,要求全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认真落实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有关规定,党员干部家中有婚丧喜庆要及时主动报备,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时应尚俭戒奢,杜绝比阔炫富、铺张浪费。婚事新办,仪式从简,党员干部本人或子女婚娶,要带头选择集体婚礼、植树婚礼、慈善婚礼等新型礼俗,不大操大办,不违规收受礼金。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要带头孝老敬老,丧事从简,不沿街游丧,不抛撒焚烧冥币,不燃放鞭炮,不使用豪华丧葬用品、建豪华坟墓、骨灰装棺再葬,不大摆宴席。崇尚科学、反对愚昧,不参与各类封建迷信活动,要带头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行为,反对恶俗陋习。积极向上,健康生活,要远离酒桌牌桌,严禁涉黄涉毒涉赌,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参与和支持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议事工作,勇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同时,加大对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铺张浪费和各类不良行为的曝光和惩戒力度,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抵制婚丧喜庆事宜铺张浪费现象歪风,弘扬文明风尚,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我们注重发挥工商企业界人士在移风易俗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每年春节举办的企业家、社会贤达人士座谈会向工商企业界人士发出《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倡导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引导广大企业家多支持慈善事业、参加公益活动,主动参与倡树新风,推动文明,净化社会风气,得到了广大企业家和社会贤达人士的响应和支持。德化人也素有乐善好施的传统,不少企业界人士、社会贤达,把简办红白喜事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办好事、办善事,回馈社会,弘扬慈善,热心公益,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人物,通过以点带面、总结推广,努力形成移风易俗良好社会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