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家 文化"建设: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18-07-12 16:52:30 陈鑫炜 尤朝英 来源:泉州文明网

突出固化辐射 构筑传播阵地

近日,在南安英都镇良山村的良山家训馆,笔者看到,墙上展示着清朝老翰林洪科捷的家训格言、清朝襄阳知府洪世佺的家风故事,南安敬老孝亲楷模洪选治的孝亲事迹……朴素的家风家教闪烁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辉。

英都良山村家训馆是南安今年扶持建设的家风文化阵地之一。截至目前,该市家风家训馆建设已形成多点开花、连片成网的良好工作局面:乐峰镇明英苑获评“福建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梅山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获评“福建省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示范点”,官桥和铺村王振熙故居、溪美贵峰家训馆、诗山红旗村瑞龙祖宇文化中心等10个被命名为南安市“家风家教示范基地”。

为传承和弘扬传统家风,南安突出固化辐射,着力构筑五大阵地,除建设家风家训馆外,还建设包括“百姓书房”、家风主题公园、家风文化墙、家风讲堂等,取得初步成效。其中,“百姓书房”已建成包括“四季家园”青少年书屋、鼓山书苑、五里桥爱心书院等近20家;“家风文化墙”已在全市推广,官桥镇29个村(社区)建成家训墙等200余处7000多平方米,向阳乡坑头村建成800多平方米的3D艺术墙画长廊;“家风讲堂”走进该市党委中心组学习,家风建设内容列入重点学习课题,已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郭丹作《家风家训与道德建设》专题讲座,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意识。

创新活动形式 拓展传播载体

形成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创新拓展“家 文化”载体必不可少。

日前,南安市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伟人世界图片展暨开国将军书画展,吸引众多市民前往观展。此次展览共展出100多张伟人图片和50多幅开国将军的书画作品,以真实画面和生动事迹,号召大家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在南安,类似的活动不胜枚举。自去年以来,该市坚持部门搭台、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开展“家 故事”、“家诗词”、“家 楹联”、“家 文明”、“家 创意”等活动,共同唱响“家文化”建设的一出出“好戏”:联合南安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妇联等部门共同举办“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比赛,共征集作品180件;举办“李贽杯”中华诗词大赛,广泛征集有关家风家训的优秀诗词作品,共评选表彰32篇获奖作品;举办“李贽杯”楹联大赛,广泛征集弘扬家庭文化和家庭美德的优秀楹联作品,共评选表彰了34篇获奖作品,并通过“三下乡”义写春联活动送进基层千家万户;组织开展“文明和谐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110户“文明和谐家庭”;组织举办“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广泛征集弘扬家庭文化和家庭美德的公益广告作品375件。 (泉州晚报 陈鑫炜 尤朝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