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家 文化"建设: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18-07-12 16:52:30 陈鑫炜 尤朝英 来源:泉州文明网

潺潺诗溪,袅袅琴音。南安码头镇诗南村,以“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为主旨的南安市家文化建设专题片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中……

人之美德,始于家教,出于家风。“酒香也怕巷子深,‘家文化’专题片的拍摄,就是为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南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部署开展活动以来,该市依托各级主流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渐次形成宣传效应,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

去年以来,南安市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泉州市部署要求,围绕“一个重点、两个平台、三大品牌、四级网络、五座阵地、六项活动”的工作主线,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家庭新风尚,形成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环境”的新格局。

依托本地资源 打响特色品牌

作为“闽南文化”发祥地,南安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走在位于南安官桥镇的蔡氏古民居,那些或刻于石、或雕于木、或悬于厅堂、或张于门扉的诗词、格言、名句所蕴藏的处世哲理,常常引得游客驻足沉思。“这些当时的家风家训如今已被整理成册……”翻开《蔡氏古民居家训家规集粹》,古民居讲解员小徐介绍道,该书分为家庭篇、劝学篇、善德篇等八大类,图文并茂、寓意深刻。

这是南安立足本地古建筑家元素的特色资源,打响“家 文化”古民居特色品牌的一次有益尝试。

同时,该市还充分发挥人文底蕴深厚优势,深入挖掘和整理历史名人先贤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打造家风建设特色品牌,打响历史名人牌。如今,官桥镇已发掘梳理出王振熙家风生平事迹的“和铺精神”,编撰系列故事集并把16字家训写进当地“村规民约”;梅山镇已组织编撰芙蓉李氏“家范录”加以传承;金淘镇已整理叶飞将军与子女“约法三章”不得利用父辈关系搞特殊的“叶式家风”。

此外,南安还结合“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打响和谐牌,力促好民风好家风汇聚好村风好社风,以各村各家的“小创建”汇聚全市发展“大和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