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变“慈善” 泉州安溪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7-05 15:09:22 张晓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向上向善

“安溪面子”变为“安溪慈善”

移风易俗,除了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要让群众切身体会变化中的正能量,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今年‘佛事’改革后,对照往年,据不完全统计,整个乡起码节约了8000万元以上。”长坑乡宣传委员李艺芳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

那么,节省下来的这些钱跑到哪里了?

“我们主要是引导、鼓励群众捐助公益事业。”李艺芳介绍,去年以来,长坑乡群众捐资近400万元,成立了长坑扶贫开发协会;捐资1400多万元,成立了崇德中学教育发展促进会。西溪、下林、月眉、三村等村还发动群众捐资40多万元,建成了村级文体广场,并筹备成立了村教育发展促进会。

发生变化的不仅是长坑乡。如今,在茶乡安溪,越来越多的乡镇和群众发出了“让‘面子’变成‘慈善’推动移风易俗”倡议书,承诺能免则免、能简则简,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做当地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倡导者、践行者:著名侨乡蓬莱镇30个村共向社会筹集资金1亿元,实现了“村村有慈善会”,每年资助困难群众1000多人次;工业重镇湖头镇向社会筹集资金建成全省首家镇级博物馆——“阆湖博物馆”,开馆至今,参观者近30万人次;茶叶重镇感德镇向社会筹集资金建成15个文化活动中心……

群众的观念也在发生改变:感德镇五甲村村民王水土,将计划用于次子结婚的50万元捐赠助建安溪十一中图书馆;感德镇乡贤苏水然将本用于过生日的2万元捐赠该馆添购图书;蓬莱镇岭美村张圳清把儿子准备给他做80大寿的1.8万元捐给岭美村文斗祖宇理事会,用于奖教奖学、慰问困难群众……

移风易俗,村民的业余生活喜好又转向了哪里?去年以来,安溪县各地结合“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将移风易俗与茶乡特色文化有机融合,加快释放文化发展活力,不断丰富群众业余生活:虎邱镇举办“金婚”、“钻石婚”庆典暨“幸福夫妻”、“最美老人”表彰大会,评选出10对“幸福夫妻”和7位“最美老人”;祥华乡举行千人品茗斗茶大会等“春节三天乐”,参与者达1000多人,300多名茶商嘉宾参与对话交流…… (泉州晚报 张晓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