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变“慈善” 泉州安溪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7-05 15:09:22 张晓斌 来源:泉州文明网

疏堵结合

“动真格,出实招”

年终岁首,正是佛事高峰。去年年底,得知长坑乡扶地村少数村干部在佛生日出现搞变通宴请的情形,安溪县移风易俗工作督查组立即进村调查核实,并对当事者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及时制止宴请。参与宴请的村干部,也被告知“取消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资格”。

扶地村村干部违反规定参与佛事宴请被查处是安溪县建立联动机制,强化督查力度,动真格、出实招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为确保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安溪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4支移风易俗工作督查组,建立了职能部门整治办丧扰民联动工作机制,并设立了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笔者了解到,联动工作机制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职,严防死守,共同推动移风易俗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殡仪馆、各医院第一时间将殡葬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乡镇和村居(社区),各村居(社区)及时组织做好入户宣传劝导;文体新局加强对民间演艺队伍的调查摸底、登记管理,出台相关规定,禁止演奏低俗文艺曲目、进行哭丧表演;县行政执法局在第一时间做好劝导,直至出殡队伍不沿途抛撒“纸钱”和随意焚烧遗物……

与此同时,安溪县出台《2018年安溪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首次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乡镇和单位的绩效评估考核,各乡镇、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乡、村两级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党员干部,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村“两委”违反的一律不列入换届候选人。

一面强堵,一面疏导。安溪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相关部门牵头,深入每一个村庄,请当地村民代表开座谈会,引导村民修改村规民约。目前,安溪县已有60%以上村(社区)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并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

“‘四会’成员大多由村内学历较高、能力较强、威望较高的村‘两委’干部、退休教师、老党员组成,会长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或支部书记担任。”安溪县文明办主任林爱华介绍,红白理事会对本村红白事实施全过程监督,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发现有违反规定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村民,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介入劝导,做到了早引导、早发现、早纠正。”

“餐饮花费是佛事中最大的开支,有时候群众之间还会搞攀比,造成很大的铺张浪费。虽然大家都心知肚明,怨声载道,但因为传统习惯观念的束缚而苦苦支撑。现在好了,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大力推进,这种不良现象正在改变。”华地村主任吴春金坦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