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着眼“三个注重” 培育选树“新时代好少年”
http://wmf.fjsen.com 2018-07-04 16:59:3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4日讯  厦门市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突出价值引领,注重教育引导、以文化人、实践养成,采取多种形式,培育选树“美德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先后涌现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谢伊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让全市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激励大家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进步。3年来,先后有32名同学入选省、市“美德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

一、注重教育引导,锻造高尚灵魂。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培育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一是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锻造高尚灵魂。市青少年宫创新教育形式,在学员中开设“小小党课”活动,邀请老战士、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国史、党史、军史,培养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二是选树先进典型。近年来,结合“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发现、挖掘、选树未成年人身边的各类先进典型,把推荐过程变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过程,一批热爱祖国、理想远大,坚强乐观、孝老爱亲,勤奋好学、多才多艺,热心公益的好少年脱颖而出。三是深化宣传教育。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每年在厦门日报、厦门电视台、厦门文明网等媒体发布“美德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今年5月,谢伊同学获评全国首批“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后,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专门发出向谢伊同学学习活动的通知,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阵地,结合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等活动,通过报告座谈、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活动热潮,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二、注重以文化人,厚植精神沃土。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孩子成长。一是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经典诵读活动。每年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和经典诵读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每年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开展“中华颂·两岸情”海峡两岸青少年经典诵读邀请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两岸情感心灵。二是大力开展家风家训传播教育活动。注重挖掘、传承和宣扬良好的家风家训,借助“校园道德讲堂”、“主题读书活动”等方式,举办“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征文及书法作品展播、“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伴我成长”朗诵大赛等各类活动,通过诵读中华经典篇章、中外名人家书家信、收集自己家族中的优良家风故事等,引导在未成年人学习继承优良好风中,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孝顺、坚韧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培养学生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的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将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与精神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丰富文化生活,打造了良好的精神乐园。积极推动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厦门六中合唱团将古代的经典诗词用现代的音乐形式传唱演绎,以阿卡贝拉的方式,重新演绎周杰伦的《青花瓷》,MV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榜首。厦门五中创编并演出舞台剧《了不起的毛哥力》,通过戏剧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为厦门中小学有史以来的第一场舞台剧。厦门实验学校京剧班学员连续两年受邀参加央视新年戏曲晚会,学生们在传统文化中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审美能力,涵养道德修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