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传统庙会更添新变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6-26 15:45:23 来源:三明文明网

3月4日,农历正月十七,桃梨吐蕊,清流县余朋乡太山畲族村的“封龙”庙会上,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虽是当地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但乡村道路整洁畅通,村头巷口没有了红着脸的醉汉,家家户户不再大摆流水席,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这是该县开展“庙会新风”专项整治带来的新景象。

清流县是客家祖地之一,作为客家人重要的民间传统民俗活动,庙会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促进本地经济、人际交流、邻里和谐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随着近年来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庙会活动期间相互攀比、大操大办、比阔斗富,大摆流水宴,邀请亲朋好友前来集会吃请,每户每年庙会活动花销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滋长不正之风,个别农户甚至借钱办庙会,成了贫困户。同时,由此引发了不少赌博、打架、醉驾的现象,也给社会带来了不安定问题。

对此,清流县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和措施,通过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农村群众移风易俗,营造风清气正、富强文明的乡村新风尚,让客家传统庙会有了许多可喜的变化。

干部:“红脸”吃喝变笑脸服务

3月11日,正值农历正月廿四,又是一年下窠村传统庙会日。镇干部们也在庙会现场忙碌起来。义诊服务工作人员细心地为村民做健康检查;文明办干部在分发移风易俗宣传资料;卫计办的干部面对面地向村民解疑释惑;镇纪委干部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详细地记录信访线索;整个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沿袭百年的传统古庙会注入了新的活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整治庙会“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过去,一些干部利用庙会活动大吃大喝、酗酒闹事,不仅耽误工作,更对当地风气产生了不良影响。对此,清流县纪委结合本县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严禁公职人员在庙会活动中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行为的通知》,对全县公职人员参与庙会活动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将倡导庙会新风活动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考评体系,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还积极组织农业、计生、畜牧、等部门开展“庙会接访”、“诚信法治宣传”、“惠农政策咨询”等系列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的同时,倡导文明风尚,给农村带来了新的气象。

“庙会上再也看不到‘红着脸’喝酒的干部了!”提起庙会便民服务,群众们纷纷竖起来大拇指。(清流县纪委监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