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把热血留给有需要的人 他们时刻准备着
http://wmf.fjsen.com 2018-06-25 12:01:5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25日讯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无偿献血,这件传递健康传递爱的大好事,莆田的蔡广庆、周梅芳和施海龙坚持了十几年,把热血留给有需要的人,用漫长的时光致敬生活,传递善念,诠释:“无偿献血是一件快乐的事”!

“献血达人”蔡广庆,把热血留给有需要的人


蔡广庆在献血

这几天,在北京出差的蔡广庆也不忘献血。蔡广庆是莆田荔城区镇海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自2003年开始无偿献血到现在,他一共献血35000毫升,相当于8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献血足迹遍布北京、香港、广东、昆明、安徽、福州等地。

在镇海街道办事处工作之前,蔡广庆是一名军人。2003年,蔡广庆到莆田市区办事,在街上看到了献血车,就立即上了献血车。那是蔡广庆第一次献血,从那以后,献血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只要时间一到,他便会去献血,有时候献全血,有时候献机采血小板。

不仅在莆田献血,他外出旅游或者出差的时候,也会在当地献血。最近一段时间,蔡广庆在北京出差,并在北京献了血,还专门到当地的血站参观。目前,他的献血足迹遍布北京、香港、广东、昆明、安徽、福州等地。“每到一个地方,我就会去当地的血液中心去参观并献血,跟他们的工作人员聊聊天,了解下当地的采血政策和采血环境,时间到了,就会去献血。”蔡广庆说,目前,他已经献血57次,献血量35000毫升,相当于8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

“献血不仅可以促进自身的血液循环,对自身有好处,还能帮助到他人,而这种帮助还是轻而易举的,所以为什么不做呢?”蔡广庆说,他的爱人也是一名献血积极者。

“我们还有一支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到单位、到企业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和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蔡广庆表示,只要有时间,只要身体健康,他将坚持从事这项公益事业。

坚持献血15年 她因这项公益事业收获快乐

周梅芳与丈夫一同献血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当天,周梅芳上午在莆田万达献血点参与无偿献血,下午便在这当起了志愿者,为其他前来献血的市民提供服务,也为血站工作人员减轻工作量。据了解,周梅芳坚持献血已有15年,因为从事这项公益事业,能帮助到他人,让她收获到了快乐。

周梅芳是一位家庭主妇,2003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35次,捐献全血、机采血小板13000毫升。15年里,周梅芳陆续获得了“国家无偿献血金奖”“国家无偿献血银奖”等荣誉。2010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她就立即报名加入,之后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

“献血不会对人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反而有利于促进血液更替,更能帮助到自己和他人。”谈及为何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献血,周梅芳如是说。而更让她坚定长期献血的决心,还源于2007年发生的一件事。那一年,她的父亲因胃出血住院,因为她是献血志愿者,使父亲享受到优先用血。“这是我们献血志愿者享受到的实实在在的福利,同时想到其他人也可能需要大量血液,这些都让我更加坚定长期献血的决心。”

周梅芳说,她将一直坚持献血到60周岁,同时会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跟着血站工作人员下乡、进企业等,提供志愿服务,宣传献血知识。“很多人对献血很不理解,问我为什么会一直做这个事情,又没人给开工资等等。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从事这项公益事业,我收获到了快乐,能帮助到他人,我就感到很快乐。仅此而已。”周梅芳说。

“儿子今年刚高考完,有一天闲聊中,他说自己再过两个月就十八周岁了,也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周梅芳自豪地说,以后她一家人都是献血志愿者了,因为她丈夫也一直在做这项公益事业。

为献血帮助别人,他时刻准备着

施海龙

由于前一段时间去云南跑了一场马拉松,导致血液中白细胞低一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养之后,施海龙再次来到莆田市中心血站,献机采血小板。这是施海龙这20年来第131次献血了,总计82000毫升。施海龙说,为献血帮助别人,他时刻准备着,一旦有需要,就会第一时间过来献血。

施海龙现在是涵江区新县镇文化站的一名工作人员。1998年,当时所在单位要求工作人员义务献血,施海龙便踊跃报名参加。从那之后,他开始逐渐了解义务献血这项公益事业。之后,他在报纸上看到献血挽救生命的一些报道,这更加坚定了他坚持义务献血的决心,每年献两次全血。直至2006年,他又在报纸上看到福州有人已经多次献机采血小板了,便又开始献机采血小板。当时他是莆田第二个献机采血小板的人。此后,他便开始了每年献一次全血和9次机采血小板的献血事业。2010年,莆田市献血服务队成立,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志愿者。每周末只要有空,他就会去采血车上做志愿服务,或者跟着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下乡,做一些义务献血知识的宣传工作。每年,他都会做300个小时的志愿者。

多年来,施海龙不仅自己参加无偿献血,而且以自己亲身体验和实际行动对身边朋友进行宣传发动。在他的带动下,他单位里的许多同事都成为光荣的无偿献血者。“刚到新县的那一年,整个机关只有一个人有献血。但是现在,除了那些不适合献血的,所有人都去献血了,镇党委书记还经常带头献血。”施海龙说。

“献血是个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过程,我视它为一个荣誉。”施海龙向东南网记者介绍,他的父亲原先在民政部门工作,一直都是在帮助他人。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他一直以从事一项公益事业视为一个很有荣誉感的事情。

为了时刻保持能够献血的状态,施海龙养成了平时少抽烟、少喝酒、多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确保一旦有需要,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用。有一年过年,有一个患者急需用血,他大年初一一大早就赶到中心血站,献出他的一份爱。“过年这段时间,很多人都会暴饮暴食,达不到献血要求,因此会出现血库血液不足的情况。我们很了解,因此在过年前的这段时间不会献血,就留在过年以备不时之需。当然,前提是自觉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保证血液合格。”施海龙说,为献血帮助别人,他时刻准备着,一旦有需要,就会第一时间过来献血。(莆田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