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推进移风易俗 多举措催开文明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18-06-21 13:33:32 夏菁 来源:文明风

湖里区禾山街道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

落实新措施

全方位整顿民俗日活动

为加大对民俗日活动的监督力度,及时开展事前引导,湖里区文明办下发《厦门市湖里区民俗日一览表》,对辖区各社区(小组)内的民俗日活动开展摸底调查,共梳理民俗活动日184项。

湖里区已督促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共12827份,对办理婚丧喜庆 “六个不准”,民俗活动不操办、不参加等作出承诺,并带头参与移风易俗倡文明活动。同时,把辖区内德高望重、公平公正、崇尚节俭的老族长、老干部、老党员吸收到移风易俗劝导队和红白理事会,全区共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71支,红白理事会57个。这些队伍在民俗日、婚丧喜事操办前提前组织入户宣传、劝导。

另外,通过前期的调查了解,立足实际形成《湖里区规范民俗及婚丧喜庆活动指导意见》,明确界定民俗活动整治的范围、婚丧喜庆等活动执行标准。

坚持新做法

监督执纪严格注重实效

湖里区纪委、区效能督查办、区文明办对5个街道开展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督查,发现总体情况良好,主要体现在组织领导有力、建章立制规范、监督执纪严格。

各街道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街道、社区开展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具体任务等。各社区也积极行动,相继召开部署会。各街道还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内容等。各社区都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新修订的居规民约,及时形成初稿,并进一步完善,方便广大居民执行。

大多数街道及社区都及时设立移风易俗监督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并在醒目的位置进行公布,受理信访举报及查处工作。各街道纪工委及时建立了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及审批制度,并结合主体责任制检查、千分制考核等开展督查、调研工作,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