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创新推行“路长制” 共建共治聚合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6-21 13:15:09 夏菁 来源:文明风

湖里区委书记林建与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交谈。

文明风6月21日讯(记者 夏菁)厦门市湖里区城市综合管理“路长制”已实施近一年,近日,记者从湖里区文明办了解到,湖里区文明办动员8所市属学校和全区55个省、市驻区单位加入,与社区建立长期结对共建关系,进一步凝聚和形成了多方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合力。

据悉,湖里区坚持重心下移,大力倡导“多到现场少到会场”,研究制定了《湖里区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路长制”实施方案》。按照“区级领导包街道、机关单位包社区、机关干部包路段、街道干部包小区”的责任分工,安排全区1106名机关干部和5个街道的649名干部,包干负责399条主次干道、252条背街小巷以及602个小区和网格,做到责任明确、力量下沉,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定路定人定责的综合管理责任制,实现辖区城市综合管理全覆盖。

每周三下午,全体“路长”统一佩戴小红帽,下社区到路上开展文明督导、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共同做好社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业大街及周边可视范围内的城市综合管理各项工作。而学校和驻区单位“结对”共建社区后,则围绕市政设施、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内容,与社区干部一起研究探讨、共同出谋划策,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每周三下午,湖里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也都会对城市综合管理及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检查调研。在每次走访过程中,“小红帽“一行人每到一处,查找不足、用心点评、研究对策,真正将“路长制”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湖里区还组织召开区文明创建工作动员大会,讲清“路长制”工作创新举措的重大意义和相关要求,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全体人员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区分层次、区分人员,先后组织35个职能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围绕工作职责、任务分工以及工作流程,理思路、明职责、教方法,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和快速发现处置问题的能力。  

此外,湖里区将路长制工作流程制作成“两图三表”,即:路长工作流程图、路巡员工作流程图和路长下社区签到表、巡查发现问题登记表、值班登记表,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区城管指挥中心或相关部门登记,再按职责分工进行流转,督促48小时内予以解决和反馈,形成了“发现问题、现场处置、情况上报、指挥调度、落实整改、结果反馈”一个闭合的工作“回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