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帽”引领新风 “红马甲”情暖浦城——浦城县努力开创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
http://wmf.fjsen.com 2018-06-20 16:44:23 来源:文明风

 

浦城县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文明风6月20日讯(通讯员 吴利武)近年来,浦城县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互助、进步、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逐渐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以及各民间志愿服务队超过100支,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8635人。

重宣教,志愿服务工作引领风尚。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市民参与公益志愿活动的热情不断高涨。一是着力提升群众知晓率。浦城电视台、《浦城时讯》持续加大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宣传报道,开设“文明浦城”专栏,刊发志愿服务公益广告;“浦城新闻”、“文明浦城”、“浦城论坛”等微信公众号经常性推送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努力营造“我志愿,我快乐”的社会氛围;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扩大志愿服务工作的影响力。二是着力提升群众参与度。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显示,全县目前通过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为8635人,注册的志愿服务团体150个。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县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总人次超过10万。上海水分子浦城丹桂助学站、浦城论坛志愿者服务队、浦城县小丹桂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支民间志愿服务队迅速成长壮大,志愿者人数从成立之初的10余人,发展到数百人。三是着力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节、清明节、3.5学雷锋活动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发动全县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清洁家园、关爱孤寡、关爱留守儿童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传播互助理念,弘扬奉献精神。2016年以来,在方志敏广场组织开展了三次大型“旧衣回收”环保志愿活动,共计回收旧衣物1000多袋。

姚孔德党员服务队走近浦城福利院,义务帮助检修室内线路。

铸品牌,志愿服务工作亮点频出。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是提升志愿服务品质的重要举措。一是打造品牌活动。今年1月27日,在丹桂广场举行“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县四套班子领导、各单位志愿服务队200多人参加活动。全县干部职工率先垂范,坚持每周六志愿服务2小时。截止目前,共计开展活动18次,累计出动志愿者9000余人次,城区环境秩序明显改善。今年4月,县妇联发挥群团力量,组建30余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每月8号、18号、28号开展“一季一主题”护河整治行动,已累计出动志愿者900余人次,发放环保宣传单4000余份,督促问题整改20余项。二是打造品牌队伍。“中国好人”姚孔德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奋斗在电力抢修一线,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检修电路,为群众维修电器,广受赞誉;浦城县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6年4月,参与“泰宁泥石流救援”、并出色完成了浦城首届“长富杯”广场舞大赛、浦城首届全国自行车爬坡赛、2016年“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等赛事活动安保工作;上海水分子浦城丹桂助学站专注于为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学习辅导、爱心捐助和结对帮扶,累计帮助的孩子超过200个,看望孩子5000多人次。三是打造品牌志愿者。浦城县供电公司九牧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姚孔德荣获2015年度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志愿者”称号;2017年姚孔德、俞建萍被福建省委文明办评为首批“五星志愿者”;2017年最美“邻家社工”胡燕芬、最美“养路工”黄冬孙被评选为浦城县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通过深入挖掘身边的“最美志愿者”,逐渐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社会氛围。

浦城论坛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端午节志愿服务活动

惠民生,志愿服务工作行稳致远。2017年9月5日,下发《关于制定浦城县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创建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浦文明委〔2017〕9号),将志愿服务工作同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弘扬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理念。一是志愿服务构建教育监护网络。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努力构筑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监护网络。动员团员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实现66个团委10个团总支957个团支部全覆盖。2017年以来,动员各基层团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活动110余场,为我县150名留守儿童送去衣物、学习用品。同时牵手李连杰“壹基金”为留守儿童发放温暖包,至今共覆盖200余名留守儿童。联合社区在各小区内设置“四点半”课堂,利用社会优质资源,切实为留守儿童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成长服务。二是志愿服务推进精准扶贫。以脱贫攻坚为己任,组建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队,由志愿服务队联合县直单位、金融机构定期到各乡镇(街道)开展帮扶,已在管厝、富岭、盘亭、古楼等乡镇开展3批次涵盖8个村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志愿帮扶活动,帮扶物资约5500余元。三是志愿服务共筑美好家园。成立县首家社工组织,组建专职社工队伍,紧贴社会需求,2017年共开展“助孤助残”“爱心储蓄”“圆梦微心愿”等主题志愿活动14场,帮助残障儿童、留守老人等363人筹得善款83911.88元,获爱心存款50余万元。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不断丰富义务植树活动形式,全民义务植树蔚然成风。2017年直接参加植物绿化共22.7万人次,建立义务植树片林基地6处,完成义务植树90.8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100%,干部、群众、社会各界、部队、企业积极参与造林绿化,为浦城生态文明建设建绿、添绿。(浦城县委文明办)

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活动合影

浦城县森林公安分局成立生态资源保护志愿服务队

南浦街道巾帼护河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