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月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6-20 17:31:02 白斌斌 雷妤 陈佩珊 来源:厦门文明网

  活动现场,志愿者在分发宣传资料

健康检查、急救培训、国防教育……这场活动提供的志愿服务项目,无论男女老少,总有一项适合你。

15日16点,“厦门市第四个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月志愿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在湖里区殿前街道长乐社区闽南古镇节庆广场举行。本次活动以“公共文明在行动志愿服务进社区”为主题,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和厦门日报社主办,湖里区文明办和海西晨报社承办。

在活动致辞中,湖里区文明办副主任刘梓良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发动更多志愿者,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立足岗位,践行雷锋精神;同时,希望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公共场合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促进公共场所文明再提升。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本次活动正式开始。来自湖里区及全市共8支志愿服务队伍带来了多项服务。长乐社区的不少居民,冒着午后的炎热,赶到活动现场参与。

“我家电路老是跳闸,能不能帮我判断下是什么原因?”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摊位前,长乐社区居民小肖问志愿者。志愿者耐心解答,并给出了建议。此外,该服务队还提供了饮用水、充电宝借用服务、医药救助等。

在厦门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摊位前,队员们向居民宣传献血知识。据悉,队员们大多已坚持献血二三十年。“我们都退休了,希望通过宣传,让更多人加入献血队伍。”志愿者陈伟宪说。

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和厦门登特口腔医院摊位前,不少居民都驻足咨询、接受检查;厦门市司法行政法律志愿服务队也带来了法律咨询、法制宣传等服务;湖里区文明办也为居民带来了文明交通和移风易俗等宣传。

近年来,湖里区在志愿服务方面硕果累累,取得了多个全省、全市第一。2016年,金安社区被评为全市首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7年,多名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荣获中央和省市表彰;今年初,金尚社区荣获全市惟一一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今年3月,湖里区金安社区居委会获评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是全省惟一获评此项荣誉的基层社区。

6月23日,系列活动第二场将在湖里区湖里街道仙岳山公园世纪广场举行。

国防教育摊位引发老兵共鸣

“你们都是老兵吗?我也是!”现场,一位年近70岁的市民见到鹭岛老兵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十分激动。他看着摊点上的勋章,回忆起自己的当兵时光。活动现场,老兵志愿者对市民进行国防教育。

志愿者张宁义是一名老兵,他告诉记者,鹭岛老兵志愿服务队于去年7月成立,队员由在厦门生活的复退老兵组成,预备队员279人,正式队员76人。只有通过3次志愿服务考核后,才能转为正式队员。

记者了解到,老兵志愿者内有的战功赫赫,有的成为社会典范。其中,荣誉队长游文晃23年来长期资助、救助503名孤儿贫困生弱势群体,而张宁义是厦门市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精彩表演之余带来便民服务

在《相亲相爱一家人》温情的音乐中,来自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的8名女志愿者,带来了一场手语表演。

除了表演之外,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还带来了急救知识宣传、法律咨询及电器保养等服务项目。“我家电视遥控器老是不灵光,换了电池也没用。”当得知社区居民李女士的情况后,志愿者立即拿出了一个万能遥控器送给李女士,并告诉她一些电器保养知识。

而在法律咨询摊位前,居民们围着律师,询问法律问题。律师们在耐心解答后,还给了居民名片,告知他们如果有需要可以再电话联系。

市民动手体验心肺复苏操作

听说厦门晨曦公益服务队小羽佳志愿服务分队会来提供服务,长乐社区居民老黄提着坏了一星期的电饭煲赶到了现场。志愿者检查之后告诉老黄:“是电路板坏了。不过,我们今天没有带配件,等修好了我们就给您送回来。”

现场,也有居民送来空调扇进行维修。虽然天气炎热,志愿者们还是细致地为居民维修。

此外,厦门晨曦公益服务队还带来了禁毒宣传、医疗救护现场教学及日常膳食合理搭配宣传等服务。“首先你要判断伤病员的意识。轻拍伤病员的肩膀,并高声呼喊‘喂,你怎么了’。”晨曦公益服务队志愿者耐心地为社区居民讲解,不少人还上阵体验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海西晨报记者 白斌斌 雷妤 陈佩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