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http://wmf.fjsen.com 2018-06-19 16:17:45 来源:文明风

“粽叶飘香,情暖端午”慰问活动

文明风6月19日讯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进一步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端午节期间,鲤城区各界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实践活动,特色纷呈。

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驻区政府办纪检组在端午节前夕向综合监督单位所有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全体党员干部在节假日期间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防止“节日腐败”,廉洁过端午。鲤城区委文明办、编办、金龙街道联合开展移风易俗新风进高山社区活动,活动包含包爱心粽、分发爱心粽、老少互动、文艺汇演、向市民倡议等环节,融入移风易俗内容,倡树文明过节新风。临江街道结合包粽子活动开展“倡移风易俗,扬文明新风”志愿宣传咨询活动,不仅为群众提供义诊、免费口腔健康检查、理发等,还组织志愿者向居民群众分发移风易俗宣传材料,做好移风易俗宣导。常泰街道组织机关社区干部包粽子比赛,现场还组织机关社区党员干部带头签定“倡扬文明新风 深化移风易俗”承诺,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折页等宣传材料。

“嗦啰嗹”民俗活动

民俗活动,传承优秀文化。海滨街道联合笋浯社区开展“第12届端午节民俗文化活动”,包含水上捉鸭、赛龙舟、猜谜语、唱歌拼输赢等项目,吸引大批市民共度端午。江南街道开展端午节万人包粽民俗活动,活动现场不仅有万人包粽的宏大场面,还有“拍胸舞”、青狮阵表演、古筝等闽南特色节目。开元街道开展 “万粽浓情—端午节亲子活动”DIY学做粽子民俗文化活动,邀请辖区贫困家庭代表、外来工子女、空巢老人及志愿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传春幼儿园开展“端午趣味浓”系列活动,通过包粽子、尝粽子、听故事、做香包、编彩绳、画龙舟等系列活动,使孩子们对端午节日内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临江街道多个社区联合开展“嗦啰嗹”采莲文化民俗活动,踩街队伍沿途分发榕艾、挂香袋、喷雄黄酒、唱“嗦啰嗹”歌,浓厚了节日氛围。

志愿服务,情暖文明鲤城。鲤城区政协机关、鲤城区委文明办、临江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粽叶飘香,情暖端午”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共慰问环卫工人、困难户等210余人,送出价值十多万元的节日慰问品。鲤城区司法局志愿队组织开展“端午粽香情·党员心连心”主题党日活动,局志愿队干部包爱心粽并入户走访慰问金山社区十余户困难群众,在传统佳节为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爱心。鲤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志愿服务队来到鲤城福利院开展“情牵端午,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与老人们话家常,送上节日慰问品,弘扬端午的“孝老敬亲”内涵。鲤城辖区内各街道均广泛开展送爱心粽活动,志愿者们将一个个小巧又冒着热气的爱心粽打包好,送到了辖区内老年人及贫困户的手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名篇诵读,品悟国学经典。海滨街道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经典诵读活动,活动特别邀请社区的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成员参与,金山小学的学生们在现场诵读了《和端午》《三字经》等经典诗词。鲤中中心幼儿园组织孩子们朗诵端午节相关的诗词、儿歌,在经典诵读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情感。开元社区开展教育讲座,通过诵读端午相关经典爱国主义诗篇,让社区居民感受历代名篇佳作,培育爱国情怀。(鲤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