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6-19 15:23:06 来源:文明风

 

闽都民俗园开展“诗歌粽香乐端午•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活动

文明风6月19日讯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是一年粽飘香。为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今年端午节期间,闽侯县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树立文明节俭的节日新风尚。

粽叶飘香庆端午。6月14日上午,闽侯县水利局联合闽侯县旅游局、闽侯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开展包粽子活动,通过包粽子拉近干部职工之间的距离,增进情感交流,同事团结、家庭和美的良好氛围;6月15日上午,闽侯县妇联与闽侯县团县委、闽侯县直机关党工委等多家单位联合,在闽侯县英才中学举办了“情暖端午·粽香首邑”主题活动。活动中,闽侯县妇联组织了多名“爱心妈妈”手把手教孩子们包粽子,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感受传统节日文化;6月16日,青口镇举办移风易俗进社区暨“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比赛,当天的比赛还穿插开展了赛龙舟、制香囊、亲子绘画、移风易俗知识问答等环节,让群众在品味端午文化的同时,弘扬文明过节时代新风。

经典诵读忆端午。6月8日,闽侯县审计局举办经典诵读活动。诵读会上全体审计人员用饱含深情的诗句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欢度传统节日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国主义情感,营造了文明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6月13日,竹岐中心小学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活动以诵读历代爱国主义名篇佳作、端午节福州方言童谣等方式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在诵读中感受传统文化神韵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闽侯县实验幼儿园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活动,开展诵读经典儿歌名篇佳作活动;洋里中学开展“和谐端午日,弘扬民族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组织学生上网浏览,查阅有关屈原的故事和诗歌,引导学生缅怀先贤,学习其忧国忧民的博大情怀、忠诚祖国的高尚品质,弘扬传统美德。

南通镇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粽情歌舞乡镇专场活动

民俗文化闹端午。6月12日,南通镇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粽情歌舞乡镇专场活动,活动节目均由各村文艺爱好者自编自排,不仅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度和自豪感,也丰富了当地群众民俗文化生活;6月14日,南通镇方庄村数条龙舟先后下水,随着热闹的锣鼓声,龙舟划开睡眠,飞驰而去,在岸观战的人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呐喊助威。端午赛龙舟把节日气氛推向了高潮,让村民们充分体验了团结、勇于拼搏的节日内涵和端午的欢乐气氛;6月16日上午,闽都民俗园开展“诗歌粽香乐端午·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活动,现场通过经典诵读、旱地龙舟、粽子工坊等一系列活动体验,让孩子们在娱乐的同时,传承中国传统节日民俗文化。

志愿服务暖端午。6月13日,闽侯县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走进荆溪重阳养老院开展端午节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送去粽子和牛奶,用福州话为老人们讲授卫生保健和急救知识;6月14日,福州市公路局闽侯分局组织志愿者前往洪山桥社区,为五位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送去牛奶、食用油等慰问品和端午节的祝福。活动中,志愿者们还与老人们话家常,聊心声,了解老人们的饮食起居和健康状况,帮助老人们收拾屋子,打扫卫生;6月15日,鸿尾中心小学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和留守儿童一起包粽子,为留守儿童送粽子,陪他们共度端午佳节;6月15日,闽侯县司法局联合福龙社区居民委员会通过包、送粽子的民俗活动和党员微心愿活动,为社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去节日的温暖;6月15日,闽侯职专党支部联合甘蔗街道瀛洲社区开展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双方还签订了共建协议书。活动中,志愿者们向辖区居民宣传文明县城创建、移风易俗等宣传材料,同时还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微心愿”活动,将包好的粽子及慰问品送到辖区困难居民家中,向他们表达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党组织的关怀;闽侯县实验幼儿园组织教师志愿者到结对子贫困户家中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粽子等礼物,奉献一份爱心。

移风易俗迎端午。6月14日,尚干镇在洋中村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移风易俗主题宣传系列活动,通过移风易俗文艺汇演、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和宣传品等,营造树新风、破旧俗的浓厚氛围,引领全社会弘扬传统美德,共树移风易俗文明新风;6月15日,闽侯县商务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赴鸿尾乡南坑村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人群较为密集的地方,集中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材料,并与南坑村两委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南通镇方庄村取消对“坐龙头”的竞标,把资金节省下来,拿来补贴给村里的龙舟队或添置新的龙舟,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号召。(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