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洛江出台文件 打通移风易俗“最后一公里”
http://wmf.fjsen.com 2018-06-15 11:38:17 叶雅萍 来源:泉州文明网

移风易俗是破旧俗、树新风的社会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党风政风民风。《洛江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洛江区遏制丧事大操大办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相继出台,吹响了移风易俗改革的号角,着力在建章立制、思想教育、载体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打通移风易俗“最后一公里”。

注重建章立制“破旧俗”

2016年12月,罗溪镇洪四村1名村委结婚,因燃放烟花违反了《洪四村村规民约》,被村里红白理事会处以1000元金额惩戒;2017年1月宫山组2名村民结婚违反规定燃放烟花惩戒2000元……

自洪四村制定村规民约以来,已经处理7起违约行为,惩戒金额共7000元,全部交由村老人协会管理,用于慰问老弱病残老人。“连续几例处罚引起了村民的重视,大家感到《村规民约》不再只是贴在墙上的一张纸,这次是动真格的了!”洪四村村民黄火炮表示。

《洪四村村规民约》由村党支部、村委会、老协会发起,征集了全体村民补充意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一致表决通过后,最终修订成册并上墙公布。《村规民约》针对农村婚丧喜庆奢办和铺张浪费等陋习,逐项进行细化限定,明确宴请项目、范围、标准,对节庆燃放烟花爆竹、设置拱门等行为做了具体规定。

标准定下了,关键在落实。洪四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包点包片主动宣传引导、监督,对个别暂不能理解的群众及时劝导;各小组长、老人协会成员、党员、离退休干部带头执行规定;每年对惩戒金额进行张榜公示。因监督执行到位,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群众按村规民约规定操办红白喜庆,自觉形成移风易俗好风气。

近年来,洛江区积极探索治理红白喜神事大操大办的有效办法和具体措施,多点发力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各乡镇(街道)建立《移风易俗工作预案》,明确工作职责,从“主事”的核心环节入手,从源头上遏制大操大办。村(社区)根据情况制定具体标准,并以“村规民约”的形式进行修订上墙,下发到各家各户。一旦发现有群众要办红白喜神事,党支部、居委会、红白理事会提前介入,全程监督,第一时间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报告。乡镇(街道)与村(社区)合力共为,确保每一个村(社区)的第一例红白喜神事都按区委规定、要求贯彻执行到位。

深化道德教育“转思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推动移风易俗过程中,洛江培树百姓身边榜样,让先进典型可亲可信可学。

去年1月,虹山乡松角山村村民彭南平因重病去世,家属尊重其生前心愿,将遗体捐献给厦门大学医学院,这也是洛江首例遗体捐赠者实现捐赠。“这件事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农村固有的思想是入土为安,但细想,人去世了还能为医学研究作贡献,这种举动令人敬佩。”村民彭某表示。事后,洛江区卫计局、区红十字会等部门慰问其家属,并颁发证书向他们表示感谢,该善举也在市、区媒体平台得到广泛宣传,弘扬正能量,引领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治丧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丧事每个花圈费用不得超过100元,办理丧事鼓乐队一般不超过3队……”在河市镇新告村“百姓宣讲”活动现场,村党支部书记林明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解读《洛江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中关于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等具体要求,进一步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行为自觉。

洛江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丈夫孝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孝心村、文明村”等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典型,让身边的鲜活事迹带动更多的人,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在各示范村举办“孝心宴”,鼓励发动年轻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提倡在老人有生之年尽孝报恩,让“厚养薄葬才是真孝顺”的理念扎根村民心中。同时,结合近期的“夜访夜谈”活动深入村居走访,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洛江区“十大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孝子”事迹汇篇、《弟子规》《孝经》等宣传材料,宣传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婚丧嫁娶新风。

创建文化载体“倡新风”

新的文明风俗要加以提倡并常态化,除了制度约束外,创建文化载体、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也是一剂良药。

洛江区首部移风易俗微电影《新民宴》已完成在马甲镇新民村的拍摄工作,届时将利用市、区级媒体平台进行播放宣传。区委文明办林副主任表示 “《新民宴》是宣传移风易俗的有效载体之一,相信通过这部微电影的推广,将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与此同时,新民村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LED屏、宣传栏、宣传车等阵地,推出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在全村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多数村民都不想大操大办,但苦于面子放不下,现在村里广泛提倡一切从简,这在人力、财力、精力上都大大减轻了村民的负担”,新民村党支部书记杜举生表示。

近年来,洛江坚持文化惠民,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重点围绕乡风文明和移风易俗,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孝心讲堂、“厚植家风浸润童心”主题活动、百姓宣讲、书画活动、篮球赛、广场舞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引导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及健身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完成虹山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罗溪镇内洋山德孝文化公园等多个文化综合活动场所提级改造,让群众空余时间有休闲、健身、锻炼、娱乐的好场所。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庆日,广泛开展主题活动,推动地方民俗文化活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相融合,培育和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节日习俗,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主动参与移风易俗建设中来。(泉州晚报 叶雅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