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开展多项主题活动 传递文明交通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8-06-12 17:45:2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12日讯(通讯员张舒黎)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城市文明的标志。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创造安全畅通、文明礼让的道路交通环境,湖里区在全区范围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全面提升市民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

一是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实践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制定活动方案,引导单位干部职工广泛践行“车辆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行人与车辆严守信号灯规定,不闯红灯、不抢黄灯”的文明交通行为。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对所属(辖)公务车驾驶员开展专题教育培训,以开展主题活动、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各种形式,带头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教育系统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文明交通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中小学生交通法规与安全意识,倡导师生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

二是开展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厦门市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以开展主题活动、分发宣传品等各种形式,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利用LED显示屏、工地围挡、宣传栏等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营造文明交通出行氛围。各街道、各社区要运用好“社区书院”这个平台,开设专门课程,广泛宣传交通法规常识,固化礼让斑马线行动成果,强化教育管理,引导人们自觉养成文明交通习惯。

三是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义务交警队品牌作用,发展壮大义交队伍,加强培训管理力度,有序组织义务交警到主要交通路口和无灯控斑马线路口,对“车辆不按规定文明礼让斑马线、行人在有信号灯的斑马线闯红灯、行人在斑马线不快速通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制止。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由各街道、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驻区单位党员志愿者到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督导,引导车辆礼让行人、行人文明过斑马线。

四是加强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示范路段、校园周边人行横道线、重要交通路口、重点车辆的管控力度,对不按规定文明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环境专项治理,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强现场执法力度,切实改善和规范路面交通秩序。发动群众举报斑马线上不文明行为,并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上予以适度曝光。对电动车、自行车、行人闯红灯的行为,要进行教育劝导,性质严重的要按照相关法规进行处罚。(湖里区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