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重形式更要重品质
http://wmf.fjsen.com 2018-06-11 10:31:31 来源:文明风

据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两成以上国民有听书(有声阅读)习惯,中国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的平均水平(17.0%),提高了5.8个百分点。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听书频率也相当高,其中14—17周岁青少年的听书率高达28.4%。近年来国内有声书市场也表现惊人。据喜马拉雅FM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中国听书市场规模为32.4亿元,同比增长36.7%,粗略估算,2018年有声阅读的市场规模约45亿,“有声阅读正在全世界范围掀起一场阅读新革命”。(中国新闻网)

与其说有声阅读正在掀起一场阅读新革命,不如说是互联网的蝴蝶效应正在持续引领着一场阅读新革命,因为不仅是有声阅读,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基于科技进步带来的阅读方式的改变早已慢慢渗透进公众的生活,从最初的网络在线阅读、电子书阅读再到如今更加普及的手机阅读,从眼睛到耳朵,从散发墨香的一张一页到互联网海量的阅读资讯,新的阅读介质、不同的感官获取渠道,让阅读有了更多的可选项,相较于古人珍而重之的秦简汉帛,今人丰富的阅读资源与手段可以满足不同的阅读需要,也前所未有地让阅读离大众如此触手可及。

当然,借助科技进步引发的阅读变革,它是时代需求的必然产物。无论是追溯过去还是展望未来,阅读都是关乎整个华夏民族人文素养提升的全民工程,当今阅读选择的多元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为全民阅读注入更多动力,但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国人在选择面前显然需要更多的阅读智慧,需要有更多的思考和理性的选择。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智能手机的碎片化阅读方式越来越快地融入大众生活,但有趣的是,根据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仍有45.1%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

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大比重的国人仍旧愿意选择纸质图书阅读?这或许与阅读习惯养成有关,与坚守阅读品质相联。古人孤灯下一卷在手便如痴如醉,“韦编三绝”之后更是批注无数福泽后世,从古至今一脉相承的阅读智慧在不断积累和教化下,早已根植整个民族的基因,阅读可以是消遣但更崇尚共鸣与内化,无论怎样的阅读方式都必须回归陶冶情操、滋养性灵。即使是在快节奏的生活里,阅读都不应该仅只是获取资讯信息的渠道,它更是汲取古今生活智慧和理想信念的源泉。即使是在抓住了每一点碎片化的时间之外,大众同样需要在每一个闲暇,空出一点时光捧一部有嚼头的纸书,用慢品的姿态、执笔旁批地进行一次更深层次的阅读,互联网之下,快慢之间,需做张弛有度的阅读者。(马尾区委文明办,陈晓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