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保安:侨乡帮贫救困的“热心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6-05 16:50:53 来源:文明风

资助困难计生户子女圆了“读书梦”、“大学梦”。2003年以来,安溪县开展了“成才工程”、“金秋助学”和“爱心助学”等系列活动,并列入县委县政府为民兴办好事实事之一。柯先生得知后,非常热心于树人、育人这项有意义的事情,义无反顾的积极踊跃参与,他跟着镇计生协会下乡走访慰问,随着学校老师入户家访摸底,开着自己的车到偏远小山村去资助一个濒临辍学的困难计生户小女孩重回学校,考入省级达标安一中高中班,圆了她的“读书梦”——湖上乡上路村15岁的苏桂梅同学。到大山深处长坑乡三村困难计生“二女户”家庭吴慧彬同学家促膝谈心规划未来,帮助解决交学费而犯愁之事,圆了吴慧彬的“大学梦”。到村里学校、安溪八中了解困难计生“二女户”、困难户子女的学习情况,为家乡学子购置电脑、图书……。这10多年来,柯先生十分热心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他不但资助10多名农村计生“二女户”贫困生圆了“读书梦”、“大学梦”,而且还积极动员他的大哥柯宝国、弟弟柯宝明出资50万元对早期大哥在安溪八中建造的学生宿舍——“敬业楼”进行重新装修和全力推进“柯宝国奖教奖学金”继续发挥作用,多次参与安八中、蓬莱中心学校退教协活动,为退休老教师捐资捐物、发放节日补贴、添置新衣、购买生活用品等等。柯先生曾在2004年8月11日“全国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安溪县召开时,与个人典型事迹介绍的其他4名上台作典型经验发言,他演讲的“千山万水、故里情缘”博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救助困难家庭渡难关实现“健康梦”、“小康梦”。 柯先生非常向往家乡的国度,国家的改革开放、政府重视民生、引导人们追求“幸福梦”、“健康梦”、“小康梦”等等,这些都吸引着柯先生把大部分时间留在中国,热心于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帮助乡亲们圆梦。救助困难家庭走出生活低谷,重建新家园。1985年以来,柯先生就频繁回国探亲。每次回国,他都会到生活有困难的计生户、贫困户家庭去挨家挨户地分发爱心善款,分发金额逐年增加,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有时他也会向村里的养猪户购买几只大猪,将切好的猪肉分给乡亲们。2009年初,柯先生发现村里头岩山角落有一户特困计生户柯某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家里有老奶奶、哑巴父母亲,妹妹,一家五口人。为了帮助他走出生活低谷, 2009年4-10月间,柯先生拿出8万元,帮助建了一座9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2010年8月至2014年7月,柯先生资助他完成四年大学,大学毕业后,柯先生又借给他10万元拜师学医,开设骨科诊所,现在柯某某已能以自己的专业技术赚钱赡养父母、奶奶了,2017年底实现了“小康梦”。今年初,柯先生还带着柯某某的哑巴父母去北京旅游,满足他们坐飞机、逛首都、登长城的心愿。救助重大疾病人员早日康复,走出疾病的阴影。柯先生十分热心支持医疗事业,他偕同母亲、三兄弟为蓬莱医院捐建以父母亲名字命名的“李月章秀楼”作为员工宿舍,并于2011年捐资100万元对其进行翻建。2017年,他三兄弟出资30万元为蓬莱卫生院安装一部电梯,助推家乡医疗环境的改善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柯先生还关心关怀有病的老人,只要他遇到的,都会用自己的车拉去医院看病治疗。有一次,柯先生回家乡探亲,发现张大嫂病的不轻,催促她治疗,并用自己的小车拉她去医院看病,经检查发现,胃出血了,进行住院手术治疗,柯先生多次探望并拿出1000元作为祝她早日康复尽份力,半个月后,张大嫂健康回家了,并到柯先生家中拜谢。救助五保户、困难老人安度晚年,实现“幸福梦”、“健康梦”。柯先生十分热心于救助五保户、困难老人,1990年,他以其父亲名义创建了蓬溪村“柯章秀敬老基金会”,每年为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发送敬老金,20多年来累计发放70多万元的慈善金(包括物品)。每年中秋节、重阳节、春节,柯先生都会到镇创办的福利院看望慰问五保户老人,进行嘘寒问暖,赠送日用品、食物、慰问金,有时还会开着自己的车带老人到镇、县医院看病。柯先生坚持每月出钱委托定点商家定期为入住福利院里行动不便10名五保户老人和分散供养五保户老年人共39名,每人每月一袋20斤大米,每季度10斤食用油和1-2包食品盐等生活用品,有时赠送热水袋和进口药材,每年开支4万元左右。他还动员返乡的侨亲也到镇福利院慰问老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