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县:“一馆一书一园”打造乡风文明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18-06-05 15:38:11 来源:漳州文明网

漳州长泰县持续深入挖掘古优良传统文化,通过“一馆”、“一书”、“一园”推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以良好的“家风家训”,助推移风易俗工作,打造乡风文明品牌。

打造家风家训馆。长泰县为深入推动以好家风促好党风带好民风,在全县打造一乡镇一特色家风家训馆,展示本地各姓氏的源流、家训、族规,并融入移风易俗宣讲,吸引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参观、学习,将优秀的家风家训文化、姓氏文化发扬光大,达到家风文化浸润心灵的效果。其中,武安镇京元村在张氏家庙建设家风家训馆,充分利用“状元出生地”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历代乡贤的典型事例,弘扬文明新风。岩溪镇依托珪塘叶氏家庙追远堂建设家风家训馆,传播叶氏家训的同时,带动“三公下水操”、“元宵点灯”民俗新办,结合“孝子贤媳”、“孝女孝婿”、“十星文明户”、“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以及“龙津大讲堂”、全民健身运动、文艺汇演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传播正能量,弘扬新时代精神。陈巷镇整合陶塘洋乡村公园、镇综合文化站等周边资源建设家风家训馆,将雪美杨氏家训、戴墘村戴氏家训、石室村林氏孝道劝文等内容图文并茂进行展示,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坂里乡正达村“六姓合一”家风馆将分散在八房这个角落的6座破旧祖厝进行合并建设,打造了“六姓祖厝合一”典型,并引导各个“角落”改变各自祭拜、庆祝、攀比浪费等不良风气,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习俗活动,优化传统习俗,塑造文明村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