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择婿,看中了黄榦什么?
http://wmf.fjsen.com 2018-06-05 09:31:21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在环峰书院遗址上建的景山寺

  ▲环峰书院遗址所在,诸峰环拥。

   环峰书院遗址石碑

东南网6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邓雪 文/图)南平市建阳区水东妙高山曾有一座环峰书院。书院所在,峰峦回合,诸峰环拥至中,豁然一片开阔,是名副其实的“环峰”。书院大门,以宋理宗御书“环峰书院”四字揭之门额,正堂上高悬黄榦肖像,门外数十步有水井一口,井上盖着刻有“半亩方塘”匾额的亭子,象征朱子理学、源头活水。

经过历史更迭,环峰书院逐渐废祀,如今在书院旧址上建起了一座景山寺。静谧古朴的景山寺屹立山上,刻有“环峰书院遗址”的石碑历经风雨打磨。漫步书院古道,行至“半亩方塘”井,品尝一口井水,在甘甜滋味中,追忆书院创建者黄榦,铭记他对传承弘扬朱熹理学的丰功伟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