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推进保护弘扬红色文化工程 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8-06-04 15:27:31 来源:漳州文明网

漳州是革命苏区、老区,红色文化深邃厚重。近年来,随着保护弘扬红色文化工程的实施,漳州市各行各业着力推进,重在行动,在加强红色文化挖掘保护传承的同时,精心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力促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成为建设“富美新漳州”的不竭动力,红色文化正逐步成为我市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推动保护传承 让红色基因“活”起来

漳州市红军进漳纪念馆,绿树环绕,花海簇拥。

经过五个月的展陈提升,5月18日,纪念馆修葺一新,重新开馆。

近现代以来,漳州多次发生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特别是1932年4月,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在中国革命史册上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红军革命精神成为漳州大力弘扬的“五种精神”之一。经过梳理,红军进漳纪念馆增加了电动图表、视频、互动查询等多元方式,通过“声、光、电”生动形象地回顾了烽火连天的岁月。

“开馆半个月,我已经带学生来了三次。学生们喜欢听红色故事。”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孟飞说,“现在正值学生毕业季,每当这个时候,有些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我带学生来这里参观,希望脚下这片红土地的光荣历史,能为他们提供一个目标和导向。”

“这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从红军攻克漳州的图、表、文告、遗址照片等,同学们能够很直观地感知那段历史。践行爱国主义,传承红色基因,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何孟飞说。

目前,漳州市共有206处革命遗址。面对庞大的红色宝库,漳州把保护机制挺在前面,划定红色文化保护底线,出台《漳州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编制《漳州市红色文化生态保护开发规划》《漳州市红色文化资源图录》,对全市206处革命遗址实施保护修缮,并建立了红色文化相关文物定期排查机制。

在系统化保护红色资源的基础上,漳州各地在文物展陈方式上突破传统的“展板文物”模式,着力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在龙文区红色VR体验馆,《不忘初心·重走红军路——从井冈山到漳州战役》党性教育片,让党员身临其境走进江西井冈山、龙岩长汀、古田会议会址、漳州红楼纪念碑等著名红色教育基地,触碰优秀共产党人的鲜活形象和崇高信仰。

参观完VR体验馆,蓝田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赖玉洁介绍说:“新技术让红色基因活起来。红色文化是无价之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富强等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各种好传统、好作风、好做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