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区第11期新媒体沙龙聚焦鼓浪屿非遗保护
http://wmf.fjsen.com 2018-05-31 23:47:09 刘玮 来源:东南网

第十一期思明新媒体沙龙在鼓浪屿举行

文明风5月31日讯(记者 刘玮)它曾是鸡犬相闻的渔耕聚落,也是鼓浪洞天的海上花园;它曾是历经沧桑的万国公馆,也是如今举世闻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就是鼓浪屿,31日下午,第十一期思明新媒体沙龙在这如约而至。充满着文艺气息的小巷及遗留着历史痕迹的建筑,令见多识广的厦门媒体人们也不禁沉浸其中,流连忘返。“鼓浪屿其实不应该只是个景区,它更应该是一个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岛。”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察管理中心副主任蔡松荣的一句话说到了许多媒体人的心坎里。

的确,对于一些人来说,来了多少次厦门,就到了多少次鼓浪屿。对于另一些人来说,鼓浪屿是一个一生只需要去一次的地方。尽管鼓浪屿在去年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愈加商业化的模式使得许多厦门本地人和资深背包客越来越远离此地。“甚至有不少人说,鼓浪屿没什么好看的,其实这是天大的误会。”蔡松荣认为,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见证了中国在全球化发展早期阶段实现现代化和中外多元文化交流与融合的历程,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深厚的文化根基和对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包容、吸纳与共同发展。鼓浪屿的魅力还在于它体现的这种包容、共享和积极共进的价值观与文化品格。蔡松荣在“价值共享,代际传承”的主旨演讲中还表示,鼓浪屿的文化价值与文化体验是独一无二的,居住环境的优化、文物建筑的修缮和精神家园的恢复是鼓浪屿保护的三个要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