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自然教育别流于形式
http://wmf.fjsen.com 2018-05-30 09:31:50 来源:文明风

5月19日、20日,广西第二届自然教育论坛在南宁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自然教育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如何促进自然教育在自然保护中的运用。业内人士表示,自然教育不仅限于到乡村或者郊外认识花草树木,更应注重教育理念的结合。(5月24日《南国早报》)

百花盛开,万木吐绿,正是开展户外教育的好时期,很多学校都会组织学生深入自然,感受季节变化,认识花草虫鱼,这是一种十分有意义的教育活动,不仅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开阔孩子的视野,也可以提升学生的素质,可以视为是课堂教育的一种有效补充,是素质的教育的重要组成,可是在一些地方,自然教育却仅停留在带领孩子认识花草虫鱼的层面,并没有进行深入的深度教育,如此浮光掠影,甚至流于形式,不仅违背着教育的初衷,也让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这是因为一方面,一些老师对自然教育缺乏深刻和足够的认识,甚至将自然教育简单地理解为春游,没有深刻理解自然教育的含义。另一方面,没有做好事前准备和教育设计,导致一些自然教育沦为形式,没有达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应该矫正对自然教育的认识,采取措施,完善教育设计,让自然教育,既接触自然,又提升教育。

首先,自然教育的目的是教育,并非游玩,因此,应该将教育作为最终目的,不能停留在简单地物种认知层面,还应该有更加深刻的教育。在外出前,做好教育设计,比如,将自然教育与环保教育相结合,通过接触自然,激发学生对环境保护的讨论,探讨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如何做好环境保护等,比如,将自然教育与生物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去探知物种的生长规律,比如,花草虫鱼的身体构造,呼吸消化等,通过将自然界与课堂教育的对接,用这种方法巩固课堂知识,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果转化和知识消化。还可以将自然教育与写作相结合,将自然教育当做写作素材,通过自然教育,引导学生写出所思所想所感,通过真实体验,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提升写作水平,另外将自然教育与文明教育和安全教育结合起来, 也是不错的强化和巩固手段。

自然教育是研学旅行的一种形式,旨在通过户外体验,提升写学生素质和修养,达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应该在这种教育行动中,将课堂教育和课本知识结合起来,与其他学科教育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多学科深度融合的教育形式。(安溪县文明办 唐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