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举办移风易俗主题文化沙龙 剖析陋风流弊
http://wmf.fjsen.com 2018-05-28 17:49:32 来源:文明风

 

沙龙现场

文明风5月28日讯(通讯员 张燕妮)5月25日下午,晋江市第31期企业文化沙龙活动在龙泉书院举办,此次沙龙以“移风易俗,从我做起;社会责任,企业担当”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人士、政协委员、民俗专家、新闻媒体工作者等40多名人士汇聚一堂,探讨改俗迁风的问题,就如何让现代企业文化与文明社会民俗和谐成长进行互动交流。

会上,各界人士就晋江部分地区存在的陈规陋俗的缘起、痛点、剖析、解脱、成长进行深入交流及探讨。旨在回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传达企业界积极参与移风易俗行动的信息,昭示带头改俗迁风的决心。

“几十年前的风俗习惯已经不适应现在社会生活,给我们带来诸多不便,所以关于加强农村婚丧喜庆活动监管工作建议的提案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在改俗的过程当中,希望社会贤达人士、企业界带好头,提升整体形象,为更好迎接世中运,以更好的面貌迎接外国友人。”晋江政协委员、青阳机械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焕呈说道。

民俗专家粘良图在会上讲述了晋江“衙金深新运风俗改良会”的往事。他表示,在上世纪30年代,晋江金井毓英小学堂校长许志泽等人就联合龙湖、金井、深沪、英林4乡近200个村的有识之士,成立“衙金深新运风俗改良会”,通过《衙金深风俗改良会章程》,对婚嫁、生育、丧葬、应酬、普度等民俗改良进行约定,涉及人口10万之众,改良会对晋南沿海移风易俗起了推动作用。

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惠玲对晋江移风易俗工作寄予殷切期望,她表示,目前,晋江正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和国际化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尊良俗、去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正日益成为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希望企业家们勇当移风易俗的引领者、宣传者、践行者。移风易俗,从我做起,社会责任,企业担当。

 

会上,女企业家代表现场宣读《勇当新时代新风尚的倡行者》移风易俗倡议,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晋江移风易俗情景剧《嫁妆》,和参与移风易俗H5接力传递活动。

精彩发言选登

晋江磁灶镇前尾村支部委员会书记 陈孟建

以前,前尾村婚丧喜庆奢办和铺张浪费的陋习屡禁不止,攀比之风让很多家庭承担着巨大的精神和物质压力。13年,我们表决通过了《前尾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但是村规民约制订容易,执行却并非一帆风顺。事实上,书记村长、老人会不带头,谁还听你的?所以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我们村干部的带动下,很多村民自觉移风易俗,并将节省下的资金进行爱心捐助。就是因为有村规民约的执行,我们前尾村才能从薄弱村变成领头雁的美丽乡村。

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经理 郑传真

民间有句话说:查甫子得田园,查某子得嫁妆。嫁妆实质是父母财产的提前继承。作为公众人物,在方式方法上要注意影响,量力而行,要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晋江市委文明办主任 陈多多

嫁妆少。不等于不幸福;嫁妆高,不等于就幸福。习总书记说得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我们要看到“豪嫁”现象引发的社会心理,以婚姻为手段一夜暴富。“豪嫁”现象主要发生在工商企业界,有其复杂的社会根源、文化根源和经济根源,正如刚才大家分析的:财产继承说、家庭地位说等等,都有道理。其实,面对一个新家庭的创建,父母给予一定的物质扶持,既是传统,也是人伦。我们并不反对适当的陪嫁,我们是旗帜鲜明地反对炫耀嫁妆。因此,我们希望,咱们企业家们在处理家庭事务时,应该注意自己的公众形象,应带头提倡”喜事新办、不炫嫁妆“。

晋江罗山商会秘书长 陈德安

企业风俗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外在表现形式。企业风俗的形成,不可避免地受到当地社会风俗的影响,同时又对社会风俗的演变发生重要影响,尤其是著名企业、品牌企业。我市十分突出的企业慈善文化,来自晋江人乐善好施的品性,对慈善制度的现代化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所以作为企业家,在处理私人事务时,都必须十分注意可能产生的公众舆论和社会影响。

(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