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人大代表金山代表团视察辖区垃圾分类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5-25 15:49:19 夏菁 来源:文明风

座谈会现场

工作人员现场示范如何使用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备。

文明风5月25日讯(夏菁)25日上午,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组织湖里区人大代表金山代表团视察辖区垃圾分类工作。代表们实地走访了后坑社区前社、后坑社区垃圾转运站、金安社区垃圾分类示范点,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转运、处理等环节的开展情况。

在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金山街道调研员周富强介绍了金山街道关于垃圾分类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代表们则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垃圾分类工作已摸索出“金山特色”

座谈会上,周富强介绍,金山街道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因地制宜,大胆尝试,已摸索出金山的特色亮点,“主要体现在创新服务志愿者化、考评视频化、管理数据化、作业智能化四个方面”。

据了解,金山街道目前已试水启用智能垃圾分类项目,先在试点小区内装配智能垃圾袋发放机和智能垃圾分类桶,利用科技引导居民提高投放准确率。而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金安社区发挥其志愿者品牌效应,逐梯逐栋推广,使垃圾分类快速深入民心。

记者在跟随走访中注意到,金安社区已设立自助垃圾分袋机及可通过扫码追溯垃圾来源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备。此外,社区还建设了新型垃圾屋清洗点,提高了垃圾转运的集散功能,也方便垃圾桶的清洗消杀作业。另外,后坑社区和金安社区督导员每天都会对居民的垃圾分类进行检查,做好桶边督导工作,并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居民进行回访、劝导。

通过社区督导员、志愿者以及居民们的共同努力,目前金山街道各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在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街道在开展垃圾分类专项考评时,还进行全程视频化记录,以抽取物业小区或“村改居”村小组的形式考察其硬件设施和分类准确率,考评过程中做到全视频跟随,争取让每项不规范的内容都有视频、图片和文字凭据。另外,去年12月起,金山街道向各社区发放51台指纹打卡机,从1月起,各社区督导员的出勤率考查以指纹打卡机导出的数据报表为准,通过精细化的数据监督督导员当月的在岗在位状态。

代表们表示,智能化管理确实省时省力,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就需要通过多样化手段,全方位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