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出台“厕所革命”行动方案
http://wmf.fjsen.com 2018-05-25 17:23:1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25日讯(通讯员 吴汉松)近日,《石狮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出台。根据方案,石狮将在三年内实现市区和沿海各镇镇区每万人有3-4座公厕,切实改变城乡公厕数量不足、品质不高、管理薄弱的局面,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全市厕所建设管理水平。

根据方案,石狮市“厕所革命”行动的目标是,大力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运营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监督社会化、使用文明化,逐步从城市扩大到农村、从景区扩展到全域,实现全覆盖,有效解决厕所脏、乱、差、少、偏等突出问题,建立以独立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的网络格局,基本实现“布局科学、数量达标、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目标。城乡公厕方面,以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城乡公厕。到2020年,基本实现中心市区、沿海各镇镇区每万人有3-4座公厕,步行15分钟左右有1座公厕,创建美丽乡村的行政村至少有1个水冲式卫生公厕。

旅游厕所方面,以A级景区、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和自驾车营地为重点,到2020年,4A级及以上景区至少有1个AAA级旅游厕所,四星级以上休闲集镇和特色村至少有1个AA级旅游厕所,其他A级景区、休闲集镇和特色村、自驾车营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4A级以上景区具备第三卫生间。

方案从加强城市公厕规划管理、提升城乡公厕建设品质、落实农村户厕卫生规范、建立公厕管理常态机制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厕所革命”行动的重点任务。方案要求,要合理优化公厕规划布局,2018年6月底前须完成“城市公共厕所布点规划一张图”。要补齐旧城区厕所“短板”,老旧小区、主要交通干道两侧、交通枢纽、公共建筑、大型公园绿地、集贸市场等人流集散场所应设置公共厕所,有条件的在旧城改造中规划新建公共厕所,并明确用地位置;用地比较紧张或确实无法新建公共厕所的区域,由所在镇(街道)提出现有单位内部厕所改为城市公共厕所的建议目录,市园林环卫管理处与有关单位签订服务协议,并对单位内部厕所进行改造,达标后向社会开放。新建区必须按照规划要求设置公共厕所。在土地出让时,需配建公共厕所的,必须将建设规模和标准等要求作为土地出让的规划条件之一,落实到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并向社会公示,建成后向社会开放。方案要求,要严格落实公厕建设标准,统一规范设置各类公厕标识、指引,做到“标志统一、指示清晰、通俗易懂”,让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近的公厕。方案提出,可借鉴国外及其他地区先进管理经验,有效整合和利用市场化、社会化资源,因地制宜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倡导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捐赠厕所、“认养”厕所,采取“公厕+”公共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该方案还明确了实施“厕所革命”行动的有关保障措施。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社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