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凝聚青春力量助推赶超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8-05-25 17:14:27 来源:文明风

■乡村振兴“加速器”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将“三农”工作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乡村振兴需要政策,更需要人才,尤其是有专业技能、有丰富知识、有市场经验、肯拼搏能吃苦的年轻人,为广大青年实现人生抱负提供了广阔空间。

蔡建贤是涵江区羴鱻犇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前些年,他看到老家荒废的农田,望着蹒跚的留守老人,便有了想法。

几年前,他联合农户在涵江新县镇泗洋村种植地瓜、南瓜、白萝卜等,他种植的农产品使用有机肥料,再加上山里泉水的浇灌和山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了广受市场欢迎的“香饽饽”。

之后,他开始联合农户注册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并申请商标,农产品供不应求。渐渐地,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流转租用了30多亩荒废的农田,用于立体种养殖,划分出蔬菜种植区域、采摘瓜果园、鸡鸭生态循环养殖区、蜜蜂养殖区。他不仅成为农村青年致富的带头人,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回村,跟着他一起干,村里变得越来越热闹了。

乡村振兴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而有力的乡村振兴青年队伍。

乡村志愿行动也洋溢着青春气息。环保志愿者捡拾垃圾,让环境洁净起来;绿化志愿者到乡村植树,参与农业劳动,活跃乡村气氛,让乡村的环境变得更美。

莆田吧志愿者协会成立了一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利用节假日时间,走村入户,探访孤寡老人、困难残疾人、低保户、贫困学生等,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情。

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越来越多有志青年贡献青春力量,成为乡村振兴“加速器”。(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