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区:移风易俗打造民生工程 新风拂面圈来点赞无数
http://wmf.fjsen.com 2018-05-25 16:39:59 来源:文明风

人大代表签字承诺

“名人”表率,打铁还须自身硬。去年10月,建阳区委部署移风易俗工作时,面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奢靡之风等陈规陋习,先从党员干部队伍抓起。区“两会”期间,区委书记杨新强、区长魏敦盛带头签署《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承诺书》,为全区党员干部带了个好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现场签署了《承诺书》。组织部印发了《全体党员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倡议书》,每个党员签字承诺,这些老百姓眼里的“名人”先行做表率,起到了很好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完善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活动的纪律约束,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明星”示范,追星更得实惠。5月10日,回龙乡垅上村村民高柳生起了个打早,照例打扫完院子、收拾好菜园子就赶到乡里领奖去了。“扫扫地,收拾屋子就有奖金拿?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吗?”这在外人看来“掉馅饼”的事,其实是回龙乡大力推行的“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制度。“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工作是回龙乡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移风易俗相结合的创新举措。“目前,13个乡镇(街道)中我们率先尝试做这项工作。”该乡分管该项工作的统战委员余成介绍说:“简单的说,评上十星级文明户就可以得到一个‘大礼包’,而评选方式也很接地气。”据了解,建阳各乡镇、街道每年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由村两委、村民组长、老党员、妇代会推举,由90%以上的村民投票产生,公示后评出“十星级文明户”,并给予精神和物资奖励,同时还能优先享受小额农贷、入党、入团、征兵、推荐就业、女子入学等权益。“文明户也不是终身制的,年终考评不过关一样要摘牌的,如果对结对非文明户各方面进行文明劝导、志愿带动不到位,我们将取消其十星户的资格。”余成补充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