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13岁女孩获“新时代好少年” 全国仅10名
http://wmf.fjsen.com 2018-05-23 16:43:25 来源:厦门网

 

  谢伊和上巴塘草原扎茫沟小学校长巴扎合影。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陈佩珊) 昨日上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河南洛阳举办了“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宣传发布10名优秀青少年的先进事迹。厦门市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七年级学生谢伊荣获2018年首批“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为谢伊颁奖。发布活动通过视频短片、故事讲述、现场互动等方式,生动展示了“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

来自厦门的谢伊现就读于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曾获福建省第四届“美德少年”称号。她以小小义工的角度,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公益观点。

晨报记者从市委文明办了解到,接下来,全市将开展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公布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典型事迹,通过同龄人、身边人的榜样示范,激励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谢伊参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

  谢伊深入草原家访。

谢伊:每年与公益有约

“从大海之滨来到青藏高原,可可西里草地上,巴颜喀拉山旁,爱的种子被你播撒。当你和藏族小同胞小手紧紧相握,幸福的笑容像格桑花一样灿烂。”这是发布活动给谢伊的颁奖词。生活中的她是个怎样的孩子?晨报记者带您走进她的生活。

公益项目里的小义工:

爱洒藏区 热心身边公益

谢伊参与公益项目得从她的父亲说起。其父热心公益,2010年青海玉树大地震发后,其父每年都往玉树跑,执行各种公益项目,其中就包括与其他义工一起执行“爱心餐”项目。年幼的谢伊不明白父亲为什么年年都去。在她心里,那兴许是个很美的地方。2015年,谢伊10岁。其父为了给她过一个特殊的生日,带着她一同参加了“爱心餐”公益项目。

去到玉树扎茫沟小学和玉树州曲麻玛莱藏族自治县多秀寄宿小学,现实与想象的差距给了这孩子不小的震撼,玉树没有想象中美,小伙伴的生活很苦,比如多秀小学的孩子,从一年级就开始住宿,吃穿都是问题……同时,藏娃小伙伴纯真满足的笑容,给谢伊留下了深刻印象。藏民献上的哈达成了她10岁生日最好的礼物。她也逐渐明白父亲和其他义工年年来的用意。

在义工团队里,谢伊有样学样。当大人进入牧民家中向孩子家长了解情况时,谢伊就与新结识的小伙伴打成一片,在草原上奔跑、堵老鼠洞、吃棒棒糖、与小马驹玩耍等。玩乐之余她不忘问问伙伴们对学校餐食的看法。待晚上义工们交流意见时,她便分享自己“独家”收获。这些义工们收集不到的信息为爱心餐项目执行提供了许多有益参考。

2016年,当父亲拿出一张S型脊柱藏娃照片时,谢伊惊讶不已:“天啊!会不会很痛?”这一年,谢伊参与了“可可西里的温暖—让藏娃挺直腰杆活着”脊柱侧弯筛查项目。谢伊和义工们要做的就是下乡到草原深处的游牧点,把这些孩子找出来,然后协助专业人士送到北京、成都、广州等地的医院去救治。

据介绍,当时为了找到照片上那个藏娃,谢伊和义工们在草原上来回坐了七八小时的车。戈壁滩一样的小道,走着走着没路了,甚至需要由皮卡车淌水过河才行。更要命的是手机完全没有信号,一行人凭着当地义工提供的线索茫然寻找,还有严重的高原反应……这些都是自小生活在厦门的谢伊从未经历过的。克服一路困难,谢伊和义工们如愿找到了那位藏娃。

实地调查之后是善款募集。为了尽可能多的募集到更多钱,谢伊积极参与劝募。多年来,谢伊与其他义工先后为“爱心餐”募集资金70余万元,给两所学校的孩子一年又一年送上“爱心餐”。2017年7月,在谢伊全家热心公益的感召下,厦门一慈善家向玉树州热哇慈善会捐资100万元,用于下乡普查、前期筛查和前期诊疗。

远方的公益要参与,身边的公益一个不落。校园内外的爱心义卖是谢伊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因为参与过许多公益项目,谢伊在义卖品推销吆喝上十分老道。每年晨报组织的爱心格子认捐活动也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如厕如家”免费厕纸计划的义卖活动,也年年是谢伊大显身手的时候。

班里的小老师

“爱管闲事” 乐助人爱分享

谢伊小学就读于集美区曾营小学。在班里,她不仅是一位成绩好的学生,还是一位喜欢叨叨的“小老师”,气场十足。老师总会有意无意让班上淘气的男生与谢伊同桌。同桌成绩不好,这位“爱管闲事”的女生可坐不住。她利用课间时间、自习课时间、甚至放学时间等给同桌补课复习。

当父母问谢伊这样做“小老师”辛不辛苦时,她满足地告诉他们;“帮助别人的过程也是我学习的过程。”据介绍,一次同桌问了个题,谢伊也不是很懂。谢伊急忙翻课本复习,再给人解答。巧的是,考试就考了那个题,谢伊和同学为此开心了很久。

不光是学习上,生活上,谢伊也唱扮演小小人生导师角色。当看到同学为了些小事烦恼不已时,她只要有机会就跟人分享自己做义工的见闻。她常向身边同学介绍藏区小伙伴艰难的生活,向他们分享藏区小伙伴穿着破鞋也能在雪地里笑出声的豁达乐观心态。

虽然“爱管闲事”、喜欢叨叨念,但性格开朗、大大咧咧的谢伊还是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学校之外,孩子们也经常互相串门,一起玩耍。

家里小大人

学习自觉 生活节俭爱家人

谢伊兴趣爱好广泛,唱歌、演讲、征文、书法等都是她的强项。许多比赛获奖名单上都有她的名字,如“冰心杯”全国青少年征文一等奖、厦门市小记者团可口可乐百年弧形瓶设计大赛一等奖、集美区中小学生校园歌手赛十佳歌手、嘉庚文化节摄影比赛三等奖等。

因为爱好多,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谢伊常常还有些额外的“功课”要做。母亲担心孩子身体吃不消,到了晚上睡觉时间常喊谢伊赶紧上床睡觉。这个时候,谢伊每每都哀求“再给我10分钟”“再给我15分钟”。谢伊的父亲谢祯告诉记者,谢伊学习一贯自觉,做家长的可以为此少操心。

反过来,谢伊倒是常为父母操心。因父母工作忙,她总是叮嘱父母要多喝水,纠正大人们不好的生活习惯。在家里,因为父母子女要平等的教育观念,谢伊独立自主有主见,在家里也是个小大人。家里有什么事,她都会发表自己的观点,参与其中。

让家人们动容的还有谢伊对老人的态度。每次回老家,谢伊都会去看她的90多岁的太婆。老少二人常常握着手叽里呱啦讲不停。事实上,谢伊听不懂太婆的方言,太婆也听不懂谢伊的话。一幅“鸡同鸭讲”的场景,常常逗乐众人。但谢伊说:“没关系,随便说,太婆高兴最重要。”

在父亲眼里,谢伊有点“抠”,买个东西都要货比三家,从不买什么大牌子的衣服、鞋子。“我们按一餐饭20元的标准给她午餐的伙食费,她常常能省下一堆。”但谢伊的“抠”只对自己,义卖会上她常常买一堆东西回家。在一次媒体发起的重病妈妈为女儿办的绘画个展上,谢伊一口气拍下了前六幅画,其中一幅至今挂在她的书房,其他几幅被她在后来活动中捐出义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