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桌面大的“大米龟”
http://wmf.fjsen.com 2018-05-21 08:45:08 徐艺星 来源:东南网

  剪刻龟爪。

  用玻璃珠安装眼睛。

  刻画龟甲纹理。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艺星)德化民间“摆大龟”的民俗由来已久,而“大米龟”的制作也是一门古老的技艺,令人赞叹。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的村民陈敦国、陈孝旭,就是两位按照祖传制作“大米龟”的民间老艺人。

老师傅说,他们做的每头“大米龟”有一百二三十斤重,要用60斤大米和40斤红糖。整个过程经过10多道工序。主要工序要先把糯米浸水半小时,晚上捞起自然晾干,再磨成粉。然后,把煮熟的糖按比例掺入搅拌,反复用手掌推擀。紧接着,装进筛篓放到大锅炉上蒸熟,最后再抬出,放在八仙桌上。接下来,就是最考究的雕塑过程了,按照神龟的身躯结构,分片分别放在木头做的支架上,里头安放装有米糠的袋子(为了透气和吸收水分),然后用手掌拍打捏制龟形。成形后,在寿龟身躯上涂抹几层花生油,用手掌上下左右用力推油打光。使寿龟锃亮锃亮的,油光可鉴,也不易龟裂。

上面工序完成后,又用剪刀、筷子刻画龟甲纹理、龟爪,雕塑龟嘴,安装龟眼等。制成的“大米龟”每头有一张八仙桌面那样大,栩栩如生。大功告成后,需要几人连桌子一块抬到活动场所,待活动结束后,就可以分给乡亲们了。

“摆大龟”是为了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每次共有十二头“大米龟”。如逢闰月,供奉十三头,蔚为壮观。这一奇异的民俗已沿袭了800余年。

大卿宫“摆大龟”庙会为当地乡村民俗旅游景点之一。大卿宫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主奉保生大帝吴夲。吴夲是北宋泉州府同安县积善里白礁(今漳州市龙海市角美镇白礁)人,生于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农历三月十五。吴夲精通岐黄之术,时人称之为扁鹊、华佗再世。他悬壶济世,慈济苍生,深受百姓敬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