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雷锋精神为何“圈粉”?
http://wmf.fjsen.com 2018-05-18 17:00:00 卢文 来源: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雷锋,一个火了50多年的名字,今天依然热度不减;雷锋,一位名不见经传的“40后”,却让后辈的“60后”“70后”“80后”“90后”,乃至“00后”都对其名字念念不忘、推崇备至。雷锋,之所以在新时代的今天依然能够“圈粉”无数,是因为它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名字,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气质、一种品质、一种事业。

人们记住雷锋,因其真实。雷锋生前只是部队中一名普通的小战士,他出身贫苦,却有着一颗对生活、对战友、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的火热赤诚之心。他曾说过,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这句话简单朴实,却为我们展现出一个真实的雷锋。他是那么平凡、那么普通,却有着如此先进的思想和深刻的认知。他活得真实而精彩,不加粉饰的人生更是让人记忆深刻。

人们学习雷锋,因其崇高。任何时代都不缺少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但历经半个多世纪,我们却唯独对“雷锋精神”情有独钟,就在于雷锋精神的伟大与崇高。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既具有永恒性,也具有时代性,历久弥新、永世不衰。

人们感念雷锋,因其无私。“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雷锋同志的这些话虽为自己而写,却让我们这些后来人深深为之感动。正是因为有了雷锋精神的影响、带动和引领,才有了越来越多像雷锋一样的人,在坚持不懈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奉献国家,为我们的社会源源不断地注入暖流、汇聚着正能量,我们的生活也才因此而变得越来越美好。因此,我们纪念雷锋、感恩雷锋。

人们争做雷锋,因其光荣。人之初,性本善,我们每个人其实原本都有一颗向上向善之心。因为追求美好的事物,能够为我们增添快乐,给我们带来福报,使我们获得幸福,让我们感受荣耀。学习雷锋,就是要学习如何去做像雷锋一样的人。雷锋的一生虽然是短暂的,但他的事迹和精神却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他的名字在中华大地上已经升华为一种民族精神和气质。学习雷锋虽不能为我们带来多少名与利、钱与财,但却能让我们的内心更加充盈、更加强大,这是任何物质和金钱所无法买到的力量与荣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