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三抓促三化 匠心打造“志愿仓山”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18-05-16 18:11:52 来源:文明风

党员志愿服务整装待发

抓品牌特色,促志愿服务项目化

一是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制发《中共仓山区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员志愿者行动的通知》,围绕文明交通劝导、爱河护河、共享单车文明劝导、“门前三包”督导、文明施工巡查等10项民生重点工程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目前,全区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067支,注册登记党员志愿者2.7万余名,发布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库2300多个,让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成为党员的自觉,有困难找党组织、要帮忙找党员成为群众的习惯。二是打造“黄以孟志愿服务”品牌。2007年5月起,优秀党员志愿者88岁高龄的黄以孟以小黑板宣传的形式,累计制作了2600多期《党员宣传栏》黑板报,不间断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介绍养生保健知识等。2017年5月,黄以孟志愿服务队正式授牌成立,队伍由1名迅速发展成为13名,服务社区扩展到5个。2018年5月,在仓山区委文明办指导推动下,成立了黄以孟志愿服务工作室,为全市首个以志愿者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工作室,志愿服务内容由单一党建宣传拓展到文明宣传、平安宣传、社区服务等综合性志愿服务。三是打造“驿站标准化建设”品牌。以海峡奥体志愿服务驿站和高盖山志愿服务驿站为阵地,探索和实施志愿服务驿站运营管理的新模式(一二三四运营模式),即建立一个公益图书馆;推广两种管理模式:引入6S标准化管理体系(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和志愿服务回馈机制(爱心存折);具有三大功能:便民服务、志愿服务和慈善救助三大功能;开展四类主题活动:常年开展广场公益读书会、广场公益观影会、志愿服务培训班、文明倡导活动。2017年,海峡奥体志愿服务驿站运营模式示范项目入选福建省志愿者协会扶持项目。除外,还涌现出了“爱心鸟巢”、丽景社区“1+N” 、涉案青少年循环转化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近年来,随着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仓山区的志愿服务多元化运作模式正在逐步形成,“有福之州、文明同行,七彩仓山、共享文明”的志愿服务氛围正在逐步浓厚,“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意识得到了有力的强化。(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