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泉港区前黄镇移风易俗:祭拜不铺张 弘扬孝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5-14 15:40:17 吴志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以往祭祖,每户都要准备一桌祭品。

大大减轻负担 赢得村民叫好

“以前一到庆典就大操大办,不仅助长了攀比之风,还给村民造成负担,同时,东西太多吃不完还造成浪费。”说起之前的庆典,此次移风易俗倡导者、埭中祖厝理事会理事长连庆良表示,自己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经历过苦日子,因此看不惯铺张浪费,之前其实就筹划过要改变这种陋习,这次正好趁祖厝重建落成庆典提出来,“起初还有些怕村民会接受不了,没想到实行后叫好声一片”。

连庆良说,往年,主桌要全猪全羊,各种祭品要花费一万多元,这次主桌基本都是素菜,总花费才一千余元。“我觉得就应该文明祭拜,这样精致而不铺张,既节约了食物和金钱,又尽到祭祖敬先人的心意,而且供桌摆放也整齐美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