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泉港区前黄镇移风易俗:祭拜不铺张 弘扬孝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5-14 15:40:17 吴志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孝文化带进祭祖庆典,晚辈现场给长辈洗脚。

不唱大戏倡孝道 保留习俗不宴请

据介绍,除了祭品不同,本次埭中村祭祖庆典还有不少创新:以前的庆典,很多都要唱大戏,请乐队,舞龙舞狮……但此次,这些都被取消了,埭中村把孝文化带进庆典,邀请泉港区助老服务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进村演出,通过相声、小品、歌舞,把孝文化融入其中,同时现场还请晚辈给长辈洗脚,借助庆典契机,提升家族的凝聚力。

此外,埭中村每年祭祖都有“博猪头”的习俗。往年博到猪头、猪脚和猪尾的三个人都要大摆酒席宴请宾客,“往年宴请从十几桌到三十几桌不等,花费最多的达到了六万多元。家境富裕的人还好,若家境一般的人博到猪头,或许就得举债请客”。而今年则不一样了,在祭祖前祖厝管委会就立下规矩,今年不管博到什么,都不用请客,从祖厝管委会层面破除这种陋习,既保证传统习俗不丢失,又能节约开支,减轻民众负担。

“我们会将这一套规定延续到今后的每一场庆典,并准备形成乡规民约。”连庆良表示。(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通讯员 连键刚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