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优秀传统文化讲给孩子们听
http://wmf.fjsen.com 2018-05-14 09:24:17 来源:光明日报

一个“中”字带出的生动课堂

传统文化如何让孩子们爱学、乐学?在卢湾一中心小学的这堂语文拓展公开课上,教师以“中”字为主线,从寻找课桌、课堂的中心开始,带着孩子们认识“中”字的由来,通过读一读、画一画、演一演等形式,演绎“中”字背后的文化基因,并一起学习了古诗《凤凰归来》。

一个“中”字串起了一连串的中华文化故事。在黄荣华看来,如果用一个基因点来说明中华文明体,那就是“中”。从地理空间的“中心”(中国),到心灵空间的“中正”,再到形而上的哲学世界的“中庸”,这个“中”字构成了中华文明体的“核心”基因。

“虽然人们早已明白,地球是圆的,地球上的任何一个点都可以说是地球的中心,也都可以说是地球的边缘,但在情感上,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依然永远把自己的祖国放在自己的心中,就像《祖国在我心中》这首儿歌唱的一样。”课堂上,层层推进的引导让孩子们对“中”字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悟。

在一旁观摩课程的卢湾一中心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贺春秋说,在拿到这套课程的时候,新鲜感扑面而来,不免也有些担心:孩子们能跟得上吗?这么多古诗和古文,学生能接受吗?但是后来发现,课程深受孩子们欢迎!五年级分册的关键字是“忠、孝、廉、耻、修、齐、治、平”,学生们从字形字义出发,从源头去追溯汉字的古意,挖掘潜藏在字形背后的文化意韵,不仅有趣,而且很有意义。这背后是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精华和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

看到孩子们的热情参与,黄荣华感慨良多: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党的十九大之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促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刻思考这个课题。“今天的我们实际上就生活在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之中,但许多人并不知晓,就像感知不到空气的存在一样。”黄荣华认为,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首先要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存在方式。比如,古代诗文、古代遗迹、传统节日、民间艺术等是传统文化显性的存在方式,其中所隐藏的古人的生存方式、生活理想、审美情趣,以及这些内容所隐藏的古人对生命、社会、宇宙等的认知、理解与表达方式则是隐性的。

在他看来,今天我们要真正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就要改变以西方知识体系来审视的方式,尽可能全面地认识传统文化的存在方式,这样才能真正发现它的优秀之处,进而阐释之、转译之、传播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