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灵水古村落:家风良训传承久 勤政清廉获颂扬
http://wmf.fjsen.com 2018-05-11 11:05:30 来源:文明风

朱熹曾在灵溪谷内的墙下读书

文明风5月11日讯(通讯员 林劲峰)晋江市灵源街道灵水社区,是灵源街道最大的社区,晋江市著名侨乡之一。这里的灵源山,绿树如荫,空气清新,是城市一山一水慢行系统的一段。灵源山脚下,面积5.61平方公里的灵水古村落里,居住着灵水吴氏居民,200多栋既有闽南风格亦有南洋风貌的古厝,散布在弯弯曲曲的石板路中,记录着流逝光阴里的村落故事。

灵水,古称灵水堡。宋仁宗嘉祐元年(公元1054年)御史吴中复与兄弟吴中纯隐居于灵源山修道,山上溪涧之水绕村而流,村庄因此得名。因“灵”而名,让村落焕发文艺气息,村落里那些口口相传的故事,传递着淳朴的民风,勤学、积善的家风,清廉勤政的作风。这些精神世代颂扬,随着吴氏子孙在海内外传承和发扬。

今天,邀您来一场在灵水古村落的徒步,走进厝边巷弄的历史中,登灵源山观美景,享受一段悠闲的时光,品味这个紧邻现代城市边的古村落里的人文情怀。

吴从宪故居

宁静村落孕育人才 镌刻家训代代相传?

《灵水吴氏公谱》记载,吴姓先祖随开闽王王审知从河南光州迁到南台兴化府塘下,再由兴化府迁到泉州晋江龟湖象畔加埭。那地方的七星山上有苏木之祥瑞,以往传说为“莲叶出水”的吉祥福地,吴氏祖先便住了下来。后传至灵水的始祖懒翁,他“慕灵源山水之胜,复自象泮徙居灵水”。在灵水古村落里,至今生活着吴氏的后代,吴氏后代的足迹如今遍布世界各地。

古村落虽位于城市主干道边,但一步入古村落,置身城市高楼之外、出砖入石的闽南大厝里,仿佛时空穿越,让人感受到别样的清新与宁静。

古村落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办公地点,位于吴良师大厝。今年70多岁的灵水当地人吴式加老人介绍,这是一座二落三开间的大厝,大门两边的青草石上,吴良师(1880年—1942年)亲笔写下“声传阁囊肃门楣,笔写俚歌不算诗,只恐儿孙忘识记,谨将句子刻于碑”的石碑,谆谆告诫子孙应认真读书,遵祖训,不辜负祖先的期望。“他不但兴建家业,创建灵水老街,对家族公益事业如办学、铺路、建灵源寺都慷慨解囊,对困苦之人乐于帮助。”吴式加说,吴良师的后代分布在漳州、山西、台湾等地以及海外,在各自的领域都有所建树。

灵水古村落共有200多座古建筑,保存完好的有140座,连片分布在灵水前乡、后乡。在吴式加的带领下,我们往古村落深处走去,闽南“皇宫起”的古式大厝、中西合璧的华侨番仔楼和具有海洋风情的石构民居,代表着晋江从明清以来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这里有装饰华丽的祖厝宗祠,还有浓厚宗教色彩的宫观寺庙,有昔日名人的故居,更有保持中原传统和闽南特色的古民居,底蕴深厚。

历来,灵水古村就有将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传承流传的美德。在很多古厝入户大门两边的青草石上,用文字刻写着鼓励子孙多读书、为人忠厚、与人善交、勤俭节约的家训,让子孙在入家门的一刻,耳濡目染,铭记家训,谨记家史。

据了解,至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灵水吴氏已成为出名的望族,从明洪武至今的600多年间,吴氏后裔人才辈出,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监察御史一人,大理寺卿一人,太子太傅工部尚书一人,知府五人,同知一人,知县九人,总兵、司马、将军、别驾等数人。

好家风培育好品格 三朝御史三代清廉?

在村落的吴氏家庙内,有一块“三朝御史”的匾额,是灵水乡贤明朝监察御史吴从宪的官匾,他任过明嘉靖、隆庆、万历三朝的监察御史。今年70多岁、古村落办主要成员黄鹏飞老人介绍,《泉州府志》《晋江县志》《灵水吴氏宗谱》和很多有关史料中,都有记载吴从宪及其伯父吴希澄、次子吴可远三代人为官清廉、勤政的政绩。这个故事,当地的灵水人都知晓,无不赞叹。

自古廉者勤为民。吴希澄(1491年—1573年),曾任广东长乐知县。任职期间,他关心百姓疾苦,把百姓的事放心上,广泛发展农业,让人民有存粮,无论遇到旱灾或水灾,百姓便不用为生活而担忧。他上任时,妻子带纺纱机随从,后来因为不耻与贪渎之徒为伍愤而辞官。离任时,只有十二两银子带回家乡。返乡后,他投身农耕,闲暇教儿侄读书。

长辈为晚辈树立了榜样,好家风得到流传。吴从宪(1522年—1581年),少年时跟着伯父希澄,把他当自己的父亲一样对待。伯父清廉为官、勤俭为人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吴从宪。万历版《泉州府志》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吴从宪性情宽厚,当他还是学生,在泉州开元寺读书时,有一次看见一位女香客失落一对金钗,他立即叫住这位香客,拾还金钗。后来为官,他体察百姓疾苦,为百姓兴修水利;隆庆六年(1572年)巡按山东,青莱等州三年没有雨,他带领吏民登泰山为民祈雨;万历二年(1574年),在京监文武试,有中官弄权不法,他不宽容,上书请求罢免;万历三年(1575年),再次巡按浙江,五月十三日突发台风引发灾害,数万亩被毁,数以万计的人死亡,他不计较个人得失,“动用官库银若干万,亲自监督填塞加固,堤岸至今海岸无冲崩之苦”。百姓得救了。但因为吴从宪的“先斩后奏”惹恼当朝皇帝,被贬后隐居灵水生活。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形中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和成长。吴从宪次子吴可远(1545年—1594年)万历十三年(1585年)奉差出使高丽(朝鲜)。高丽国国王很高兴,想要送礼给可远。可远拒绝未果,后来出于礼节,可远收下礼物,在回国时,他托送行官转达答谢信给国王,信中写明所赠财物原封不动,交使馆人员转交国王。这件事在当时的高丽国被一致赞扬,都说上国的大官品德高尚。

这就是流传在古村落里的“三朝御史三代清廉”的故事。近年来,灵源街道将家风家训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之中,结合“三朝御史”的家风传承,在灵水古村落建设“御史第”家风家训展馆,结合本地较有文化背景的家规家道深入挖掘、传承弘扬具有本土特色的家风家训,有力地推动全社会形成廉洁自律、修身齐家、崇德重礼的良好风尚。

长兄如父树好表率 孝敬长辈兄弟友爱?

村落里的吴氏宗祠,现在是老年人活动中心,日常村里有活动,或者老年人的日常活动,都在这里。关于这座宗祠,是一个关于孝道与亲情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吴东篱(1465年—1528年)。东篱20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这个年纪,正是怀揣梦想的年纪。但是对于东篱来说,父亲早逝,家徒四壁,一家人连吃饭都成问题,谈何梦想?

为了这个家,东篱的母亲付出了很多,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吃上一口饭,好好读书,她经常饿着肚子干活,省下粮食,给自己的孩子。前有孟母三迁,后有吴母推食。不久,东篱发现了母亲的这个秘密。那个晚上,他跪在母亲面前,求母亲拿起饭碗吃饭,如果母亲有一顿饭不吃,他就跪着不起来,自己也陪着。20岁,为了生计,身为长子的东篱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四处奔走。1508年,40岁的东篱,迎来了人生的另一个变故,弟弟吴履素去世。长兄如父,面对亲人的离世,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将本来应该由他和弟弟共有的古宅大厝,全部赠予弟弟的儿子吴希江,自己在边上重新修了一座古厝,也就是现在的吴氏宗祠,并写下保证书,让其世代子孙,不得争夺这间家传大厝,这座大厝,就是现在的履素宗祠。

6年后,吴东篱的长子考上了举人,圆了吴东篱儿时的读书梦。这也是灵水历史上,第一位中举的读书人。

500多年后,这两间古厝早已经被时光侵蚀,但吴东篱的孝心与对兄弟的深重情义,被记录下来。灵水人将这里用作老年人活动中心,在恢复古厝的同时,也让这份百善孝为先的精神,得以弘扬。

(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