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依托“我们的节日” 移风易俗促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16:40:5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4日讯(通讯员 陈惠娟)烧纸祭祀、烟花爆竹、大操大办……邵武市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不少陈规陋习渐渐减少,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打好移风易俗攻坚战,邵武市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创城绩效考评及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社区)考评内容,各级各类文明先进按照考评体系要求,利用春节、清明等节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宣传引导,专项治理农村社会风气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健全奖惩机制,在全市营造起良好的“讲文明、树新风、做表率”氛围,使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强化监督执纪。在春节、清明、国庆等婚丧嫁娶较为集中的时间段,通过不定期巡查、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及时整治街道、镇、村(居)不良风气;通各单位微信号推送、镇村会议通报典型案例。

针对性宣传教育。在城区,通过LED、海报、横幅宣传、现场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倡导广大市民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禁止在小区内念弥陀、焚烧纸钱、到指定地点集中治丧等,引导市民自觉维护生活环境,推广文明、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在乡村,广泛开展“四榜”、乡规民约、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进村上墙活动,制作围墙广告、张贴宣传画报,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发送不参与“带彩打牌”短信、微信。进一步增强了文明新风的渗透力与影响力。

签立“移风易俗”承诺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由党员干部带头签定承诺书,在制度和纪律上把好关,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祭祀雅办、小事不办的社会新风尚,推动破旧立新,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逐步转变。在乡村,结合村民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为切入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内容融入其中,提倡“全民参与、自我约束”,兴起破除陋习的新风。

多彩活动丰富业余生活。各社区、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春暖孝心、爱老敬老”、贤雅淘书节、“我为大家推荐一本好书”、“和谐社区幸福梦,邻里书香睦和谐”社区邻里节等文化活动;各乡镇也开展了“邻里守望”爱心帮扶、新春游园会、平安家庭表彰大会、广场舞大赛、舞龙舞狮、舞蹈、篮球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给村民业余生活注入正能量。

在“移风易俗”工作中,邵武市以顺应群众期盼为努力方向,依托节日为契机,多举措重实效,让移风易俗不走过场,让群众真正受益受惠,通过“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尚在广大群众中落地生根。(中共邵武市委文明办综合来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