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为校园德育注入一泓清泉
http://wmf.fjsen.com 2018-05-03 08:46:38 薛希惠 来源:东南网

  校史教育,培养爱国情怀。

  请专业授课老师讲课。

  家长班会课上,家长们在认真听课。

东南网5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希惠 通讯员 洪锦城 文/图)地处山区的漳浦佛昙镇漳浦二中,近十年来,始终把经典国学融入学校的常规管理、课堂教学、班级建设和师德建设,使各项教育成绩名列全县前茅,成为“福建省德育先进校”,还被国家总课题组评为“重点实验基地”。依托国学教育,山区学校漳浦二中是如何走出德育创新模式?

走出引进 德育团队拜学“真经”

漳浦二中坐落于沿海古镇漳浦佛昙。1934年,祖籍漳浦佛昙的印尼华侨杨纯美先生携巨资30万银元回乡创办“漳浦私立纯美中学”,就是后来我们看到的漳浦第二中学。学校以“公诚勤朴”为校训,以“以爱立教、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为办学宗旨,立德树人,风风雨雨八十余载,为国家输送了六万多名合格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堪称“鸿儒春风,桃李成荫”。尤其是自2011年以来,该校根据当地部署,结合实际,在教育、教学两手抓的良性轨道上,积极创新德育教育模式,深入开展“国学走进校园”系列活动,德育之繁花竞相绽放,结出了丰硕成果。

“欲育人者,先修己身;欲立人者,先立己德。我们认识到要开展好德育,首先教师要有一定的文学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因此十分重视师资培训工作。”据漳浦二中校长蓝玉田介绍,五年来,该校立足“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要求,采用“走出去”与“引进来”战略,真正锻造一支强有力的德育团队。

走出去——组织教师考察学习。2013年初,学校选派行政领导、年段长、班主任等德育中坚力量32人,由校长、书记带队,分批次奔赴深圳龙华幸福人生中心参加《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的理论和传统文化教育方法学习;当年暑假,校长、书记又到南京集美馨白马书院进行传统文化培训,为学校传统文化的课题研究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同时,学校选派教师到县“智慧人生教育讲堂”接受培训,相关教师已经全面培训完毕。

引进来——邀请名师来校授课。2013年11月,该校邀请深圳“幸福人生”讲堂的培训老师张贵红等专业人士为全体教师开展传统文化专题讲座;2015年邀请青岛的女德教育专家马益玲女士、河南的传统文化力行者程志杰两位老师到校给师生家长举办四场《学习传统文化,铸就幸福人生》讲座。

学校还依托“漳浦二中纯美教育大讲堂”的平台,以落实《弟子规》为抓手,开展“新八德”(即:立志、孝亲、尊师、友学、谨行、诚信、仁爱、守法)校本培训,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全体教职员工还参加了漳浦县宣教系统“智慧人生教育讲堂”培训,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并将所学带回学校,特别是将台湾知名国学讲师蔡礼旭细讲《弟子规》等光盘内容刻录存档,通过微信平台等方式加以传播,教书育人,起到“星火燎原”作用。

学校还精挑细选出德育骨干教师组建“传统文化宣讲团”,并深入到附近乡镇中心医院等单位宣讲传统文化,和当地驻军部队携手开展“传统文化进军营”活动,受到了各单位热烈欢迎和好评,这不但增强了文化自信,进一步拓宽了弘扬传统文化的渠道,同时也使共建单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全体音乐教师还自发开展礼乐课教学,用感恩歌曲和《纯美中学校歌》感召学生“行孝、向善”,组织“唱响‘红五月’,放飞‘中国梦’”爱国主义歌曲和感恩歌曲合唱比赛、“漳浦二中十佳歌手赛”等活动,将爱国和感恩教育融入歌声中,震撼心灵。

“通过把本校老师带出去学习,切身体验德育工作的先进做法,并成功引入,化为我用。同时,让权威的德育工作者开课授学,则犹如于久旱之田注入一泓清泉,可起到令人备受启发的良好作用。”校党支部书记杨文裕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