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福建南平光泽县“三招”解乱绳
http://wmf.fjsen.com 2018-05-02 17:38:4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2日讯(通讯员 邱盛林、陈传明、李素芳)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是乡村振兴战略任务之一,可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各类纪念酒庆贺宴等人情往来,却像一根无形绳绑得人既难受又无力挣脱。怎么办?寨里镇——

“三招”解乱绳 新风漫乡村

“人情急似债,头顶锅来卖”。在一些地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各类礼金竞相攀比,以致于让人“被礼所困”、“因礼致贫”。个别人“借礼腐败”等不良风气盛行的当下,日前笔者却在寨里镇看到了,通过组织引领、制度推进和扩展环境等措施,使红白喜事简办,纪念酒、庆贺宴简办或不办等文明乡风,由点到面扩展开来。

组织引领:变“众所盼”为“众所为”

按以往风俗,女儿20岁一般是在娘家的最后一个正生日,不但要办“暖寿酒”,还要办“祝寿酒”,亲戚、朋友、族人、同学、同事等等都得请,但今年3月21日,西溪村官文星女儿20岁生日,虽只吃了妈妈煮的一碗长寿面,但从早到晚收到了无数的“祝生日快乐”短信,心里觉得特温暖、特幸福。在外打工回来的女儿问爸爸,10岁生日办了十几桌,这次亲戚怎么都没来?官文星说,村里搞移风易俗行动,那些亲戚我一家家退了,所以都改发短信了。因为我是党员,得带这个头。

西溪是寨里镇的一个建制村,共5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201户、1003口人。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缘起于年初学习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一次讨论。村党支部纪检委员龚谦龙回忆说,那天全村党员干部正在学习1号文件,几位从县城喝本村人生日酒回来的村民闯进会场说,人情急似债,头顶锅来卖。这喝不完的红白喜事酒,名目繁多的纪念酒庆贺宴实在让人受不了。没权的身不由己,有权的借酒腐败,建议村里牵个头,刹刹这股风。

说来也巧。村组干部正在讨论“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内容,群众的意见有如烧开的油锅撒进了盐,个个都争相例诉人情风的种种表现。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除极少数以此敛财的腐败者外,其实人人都深恶痛绝,只是碍于情面说不出口,一家一户无力抵制。村党支部书记吴隆刚当即站起来承诺:群众说不出口,村里说;群众一家一户不好做,村里来做。在座的村组干部、党员都来带这个头,怎么样?也许是说出了心里话,在场人竟异口同声说“好”。一个“众所盼”的事就这样变“众所为”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